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内蒙古一中学教室内挂蒙古国旗, 国徽 网上引人关注


内蒙古赤峰市一中学教室里挂蒙古国国旗、蒙古国国徽,赤峰市教育局7日回应媒体称,对事件已知情,市委宣传部已介入调查。网民对此事件议论纷纷。

7日一早,有微博大V爆料称,内蒙古赤峰市一家中学“教室里挂蒙古国国旗、蒙古国国徽”。

此后,有微博网友以“接受汉族教育的蒙古人”的身份做出“解释”。据其描述,这个活动是赤峰蒙中的新年活动,不管是策划和教室布置都是学生自发的行为,与校方和教师们没有任何关系。

该网民呼吁,不要将事件上升到分裂民族、精蒙等高度。

针对此事赤峰市教育局人士对环球网称,6日就知道这件事了。现在市委宣传部已介入,并派遣调查组对此进行调查。

蒙古,是一个东亚的单一议会共和制国家,位于俄罗斯联邦与中国交会处。

这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后,立刻有微博网友跳出来,以“接受汉族教育的蒙古人”的身份做出回应。这位网友先是替学校和教师撇清了与该活动之间的关系,解释都是学生自发的策划了这场活动,“与校方和教师们没有任何关系”;然后呼吁围观民众别上纲上线,不要将事件上升到分裂民族、精蒙等高度。

对作为公共场合的教室里悬挂别国国旗的行为进行谴责是上纲上线?这位“接受汉族教育的蒙古人”是来越描越黑的吧。虽然这位网友因为这一言论自身又遭受新一轮舆论炮轰,但也有与他认知角度惊人相似者,认为这只是学生一个活动而已,很多装饰活动完了就会撤下来,他们“理性”地认为谴责这一活动的人是幼稚且神经质。

是不是上纲上线不能避开此事中引爆舆论谴责的关键点“挂国旗”。单纯就国旗的含义而言,国旗象征国家,是国家意识认同中最标志性的一环,制作国旗就是为了起到让人一看到它就条件反射地联想到自己祖国的作用,继而加强国家认同感。国旗本来就代表着国家的主权和民族尊严,它本身就代表“纲”和“线”。

因此在公共场合中悬挂国旗,本就是一件“上纲上线”的事情。从图片来看,黑板前悬挂着的国旗除了蒙古国的再无其他国家的,让不少网友误以为这个教室不是蒙古国家的,就是被蒙古国入侵了。也有人善意揣测:万一悬挂蒙古国国旗是因为参加活动者中有蒙古国的外宾呢?

这种情况也并非不可能,目前关于此事的具体情况尚待进一步披露。不过即便事实果真如此,这么挂国旗也是大错特错,因为中国国旗法关于涉外升旗和使用国旗的规定均有在中国境内涉外来访时,升挂外国国旗必须同时升挂中国国旗,并且中国国旗应该置于荣誉地位的相关条款规定。但学生们只挂蒙古国国旗,不挂中国国旗的行为难免引人非议。

所以,针对挂国旗这一举动,若从善意的视角来看,即使这群搞活动的学生们并没有分裂民族的企图,但也暴露出他们对国旗相关法律规则知识的欠缺,以及国家意识的淡薄。那么问题来了:学生们无意中透露出的这一认知是从哪儿来的呢?应该不会像“接受汉族教育的蒙古人”所说的“与校方和教师们没有任何关系”吧。由此,民众之所以谴责学生们的无知行为继而追责学校教育者,也反映出他们对少数民族强化民族身份差异,但忽略国家认同认知的担忧,不希望这样分裂的意识形态从小就影响到孩子。

而民众之所以产生少数民族分裂独立的担忧并非庸人自扰。

蒙古族中学挂蒙古国国旗只是冰山一角,泛蒙古主义思想和运动不可视而不见。

虽然蒙古族散落于不同国家,但依凭共同民族这一精神纽带,20世纪初中国发生政治大变革时,蒙古人曾自发喊出“全世界蒙古人,联合起来”的口号,搞出过一系列分裂活动。1911年,外蒙古(喀尔喀蒙古人)借中国爆发辛亥革命之机,发起分裂运动。1919年,布里亚特和中国内蒙古的“泛蒙”势力召开代表大会,宣布成立“大蒙古国”,定都海拉尔,并得到日本的支持。此外,由于海外势力的支持,内蒙地区也曾爆发过“泛蒙”运动,如德穆楚克发起的“自治运 动”等。

“将所有蒙古人的土地统一成一个国家”的执念从未彻底消失。即使在今天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泛蒙运动,泛蒙思潮也以各种隐晦的方式时不时出来刷一下存在感。比如在之前网络监管还比较宽松时,某些民族学校的师生在论坛或贴吧上公开挑拨蒙汉民族矛盾,宣传民族仇恨。抖音等一批主打视频社交软件上也屡屡出现内蒙的蒙古族都是用的外蒙的国家字母缩写当缩写,还有和外蒙国旗合影的视频等等。纵观历史,中国的内、外蒙古以及苏俄都是泛蒙思潮的重灾区,蒙古族中学在这一背景下只挂蒙古国国旗不挂中国国旗难免让人想入非非。

因此,蒙古族群体之所以屡屡放飞自我,很大程度上源于难以割舍的那份民族情怀。从世界范围来看,在多民族国家中很多族群都希望能将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再加上少数民族确实在很多地方与汉族存在差异性,需要对其赋予一定自主权,实行尊重少数民族差异的民族政策也是现实选择。

所以蒙族人讲蒙语、穿蒙服做此类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事情都可以理解,但当他们过于强调自身民族差异之时,往往忘记了自己除了是一个蒙族人,更是一个中国人。于是尽管内蒙古如今的经济、民生发展水平远远高于蒙古国,有数据显示,2016年,内蒙古的GDP总量大约为18632亿,相当于蒙古国的26倍!换句话来说,外蒙古经济总量仅有内蒙的1/26,不及内蒙古的一个县多,但即便如此仍有部分内蒙古民众在中国境内挂起了蒙古国国旗。

多民族国家出现民族分裂情绪是世界性、历史性难题。尊重少数民族特色是尊重差异的现实选择,但如果这个差异的过度扩大,分裂就是可预见的未来,反之,求同存异则是促进民族融合、实现共同发展的前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谴责挂国旗行为背后是对形形色色的民族分裂倾向的防微杜渐,不过也不能因此矫枉过正,仍需给与少数民族特色一定合理空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