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蒙古统治俄罗斯200多年,为啥如今没有蒙古族?

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统治了俄罗斯240年,肯定会有大量的蒙古后裔生活在俄罗斯。但是,奇怪的是,俄罗斯有194个民族,却偏偏没有蒙古族,这是为什么呢?

在世界历史上,成吉思汗都是一位可圈可点的人物。正是成吉思汗带领的蒙古铁骑改变了世界格局,还曾统治俄罗斯长达240年。

征服特罗斯的是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和孙子拔都, 在那里建立了金帐汗国。不过,过惯了游牧生活的蒙古人,更喜欢收税,而不擅长治理国家。他们任命莫斯科公国大公伊凡一世做收税官,到各个公国收税,而他们则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

这种管理方式势必会到导致灭亡,到了伊凡四世的时候,莫斯科公国已经壮大了,干脆不交税了。金帐汗国急眼了,结果和莫斯科公国打了一仗,结果失败,导致了金帐汗国的失败。

在240年中,金帐汗国的蒙古族子弟已经繁衍很多,那么这些蒙古族子弟都去哪了呢?

1、融入了其它民族

金帐汗国灭亡后,蒙古贵族子弟继续与更名为俄罗斯帝国的莫斯科公国打仗。不过,大多失败了。比如说,金帐汗的后代建立的阿斯特拉罕汗国、克里米亚汗国 、西伯利亚汗国都相继被俄罗斯帝国征服。俄罗斯帝国大开杀戒,很多蒙古人死亡,其它幸免的蒙古人加入了其它民族。

当时,俄罗斯帝国开始绞杀蒙古人的时候,没人敢说自己是蒙古族,如果说了,那就是死路一条。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蒙古人改头换面,不再说自己是蒙古人。

2、去了别的国家

在成吉思汗的后裔中,有一位是很牛的,那就是蓝帐汗阿不海汗。阿不海汗继位后,率领乌兹别克人南下中亚,建立乌兹别克汗国。阿不海的孙子昔班尼灭了帖木儿帝国,从此乌兹别克人成为中亚霸主。终于看到了出路,很多成吉思汗的后裔跟随着阿不海汗来到了中亚地区。如今,成吉思汗大儿子术赤的后人继续生活在中亚大地的广大地区。此外,还有很多蒙古人逃到了今日的蒙古国或者中国。

3、融入了鞑靼族

成吉思汗子孙征服俄罗斯时,蒙古铁骑中已经不单纯是蒙古,而是包含鞑靼族等很多民族。金帐汗国灭亡后,鞑靼人凭借聪明的头脑,与俄罗斯帝国上层搞好了关系,很多人在帝国中担任参谋、教师等官职。这样,鞑靼虽然是随着蒙古铁骑进入俄罗斯区域,但是毕竟与蒙古人不同,所以没有展开杀戮。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蒙古人加入了鞑靼族。

熟悉金帐汗国灭亡后,蒙古人的归宿,我们就能知道今日的俄罗斯为啥没有蒙古族了。

1,蒙古统治了俄罗斯240年,是让俄罗斯进步,还是让俄罗斯退后了,至今俄罗斯学者还争论不停。很多人认为“蒙古的统治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具悲剧性的一页,使俄罗斯脱离了欧洲大家庭”。在这种观念影响下,俄罗斯人是憎恨蒙古人的,所以在哪个年代即使有蒙古后裔生活在俄罗斯,也不敢说自己是蒙古人。既然没有蒙古人,那哪有蒙古族啊?所以,俄罗斯没有蒙古族。

2、虽然没有蒙古族,但是俄罗斯有鞑靼族。这个与蒙古族一起征服俄罗斯的民族,非常具有适应环境的能力,人口繁衍很快,另外还有很多蒙古人加入,所以如今已经成为俄罗斯的第二大民族。

3、俄罗斯没有蒙古族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有了蒙古族,让这些人聚集到一起,肯定会让族人追忆成吉思汗的辉煌时刻。如果那样的话,肯定不利于国家的统治。所以,俄罗斯没有蒙古族。【参考资料:《蒙古秘史》、《蒙古族的起源 》】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