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星期六

北京正在加快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步伐 - VOA


华盛顿 —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国政府正在加速对国内少数民族的同化运动。美国政界人士和人权组织对北京推动的民族同化运动表示谴责。
国际社会和人权团体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后提出了“中国梦”的国家愿景,在“统战”和民族工作领域正在推动一场将全国50多个少数民族同化成为单一民族和国家认同的运动。

《华尔街日报》星期四(2020年12月31日)的报道说,北京正在积极推进一项文化同化计划,即官方文件和宣传中所称的“民族融合”。但是,在中国西北地区的新疆,政府的这项运动已经走向了极端化。北京在新疆设立的所谓“培训”设施,成为“二战以来对少数民族最大规模的拘留”。报道称,该运动已开始在其它少数民族地区蔓延和加强。

在内蒙古自治区

在内蒙古,一项扩大普通话教育并强制使用国家统一教材的的计划引发了当地蒙古族学生和家长的抗议和相关学校的抵制;人们担心,他们的母语蒙古语有被消灭的危险。

中国政府规定,自2020年9月1日起,内蒙古的所有中小学主要课程改为用汉语普通话教学,并且将蒙古语从核心课程名单上去掉。当时,这一政策开始实施时,引发了该自治区一些地区的抗议。

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提供的消息称,9月1日新学年的第一天,整个“南蒙古地区”地区的蒙族学校空无一人,师生们用罢课罢教来抗议中国政府的政策。

当时美联社的报道援引内蒙古当地一名高中生的的话说,学生们那天都冲出了学校;但是后来大批警察赶到把他们送回教室。这名高中生说,虽然政策对他们没有直接影响,但会对他们的未来产生巨大影响。

内蒙古的抗议活动引发近邻蒙古国的响应。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发推特表示,“我们需要声援蒙古人努力在中国保存他们的母语和经文。学习和使用母语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权利。”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在南蒙古推行消灭蒙古语教育的政策。海外蒙古人权活动人士通常将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称作“南蒙古”,而将北面的蒙古国视为“北蒙古”。

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上唯一使用传统蒙古语的地方,而北面的蒙古国使用的是前苏联影响下的“西里尔字母”(Cyrillic)。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北京推行的民族同化运动,其中一部分依赖为监视和控制人口而建立的安全设施。包括在少数民族人口多的地区推出高科技警察监视系统,这也是中国政府在新疆用来监控当地维吾尔族人的策略。当地官员则表示,采取这些措施对于该地区的安全是必要的。

自2016年以来,中国当局在新疆新组建了数千个公安派出所,安装了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高科技监控设备。取缔了许多宗教场所,并且在全自治区建立了拘留设施体系,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当地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活动进行监控。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日前(2020年12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谴责中国政府判处新疆维吾尔人古勒删·阿巴斯20年监禁,以及中国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犯下的其它反人类罪行。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称,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是“种族灭绝行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国际社会关于北京在新疆各项行动的批评表示反对,他在去年9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说,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各项政策和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在西藏自治区

中国政府对于西藏的控制自1949年建政以来都是最为严格的。长期以来,外国人进入西藏旅行需要专门的审批程序和通行证。

在本来已经严格控制的西藏,当地政府也启动了新的“军事化”管理的职业培训项目,并且通过了推动该地区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的新法规。

此前没有公开报道的政府文件显示,中国安全部队正在安装先进的监视和预测性警务系统,以预测被当局列入监控人员名单者的活动。

藏人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
藏人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
美国国会去年12月底通过了《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向北京提出保护西藏民众权益等要求,并表示中国政府如果干预西藏宗教事务,必将受到追责。国会两党议员称赞这项法案的通过,认为它体现了美国维护西藏人民权益的决心。

藏人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对路透社表示,《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的通过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他说:“美国国会通过《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西藏仍然是美国优先关注的对象,美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尊者达赖喇嘛和西藏行政中央。”

洛桑森格此前在美国国务院会晤了美国新任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这是美国国务院60年来第一次接待藏人流亡政府的领导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