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包头副市长坠楼身亡 蒙古族人议论纷纷 - RFA

点此收听本节目 --  内蒙古包头市副市长王美斌上周六(12日)从鄂尔多斯市的家中坠楼身亡,警方已排除刑事案的可能性。但其真实死因,引发海外蒙古族人质疑。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王美斌1969年生,为鄂尔多斯当地人,从2019年9月开始担任包头市副市长、党组成员。有舆论猜测,王美斌坠楼可能与内蒙古今年以来的反腐形势有关。

现旅居日本的蒙古族人塔拉周一(14日)对本台说,内蒙古正在调查煤炭产业的违规行为,因此高官王美斌坠楼死亡显得蹊跷:“内蒙古的煤炭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市场占有比到百分之三十多,但是并没有给当地牧民带来利益。外地的汉族人过来一般都是找官员合作,要指标。包头市的副市长坠楼死亡,这里面肯定有其他的原因,也有可能他的死保住了很多人。”

内蒙古自今年初以来,开展所谓倒查二十年的行动,对自2000年以来,对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中的违规、违法现象进行清查。

学者 : 王美斌之死或可救了一大批人

12月4日,内蒙古当地政府通报,包括内蒙古前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在内的5名厅级高官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或被撤职。就在王美斌坠楼前两天,中共鄂尔多斯市纪委宣布,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云卫东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

旅居日本的大学教授杨海英接受本台采访时质疑,包头副市长王美斌很可能是被坠楼。他分析说:“所谓的包头副市长坠楼其实这是假的,他是被坠楼,中共有这样一个潜规则就是你如果不自杀,不坠楼,不自己断送自己的生命,那就会危及、连坐你的家人,所以他只能以自己一个人的生命换取其他利益。”

今年2月28日,内蒙官方根据中纪委指示,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内蒙党委书记石泰峰在会中说,“要对2000年以来,全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指煤炭资源的违规违法问题,已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割除清洁。调查行动开始后,大量厅级干部纷纷落马。12月4日,官方宣布当地原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等5名厅级干部被查。

内蒙矿产丰富出现掠夺性开采

杨海英教授说:“内蒙的地下矿产不仅是媒,还有天然气等等。中共也认为内蒙古只是一个殖民地,所以从那里进行掠夺性开采,这牵涉到习近平上台前的中共高层的利益,他们和当地的山西媒矿老板,内蒙古包括这个副市长老家也是山西的,他们到内蒙古也都掌握资源,这也是殖民地特有的腐败现象。”

旅居日本的蒙古人阿日查说,从2000年开始,内蒙古生态环境遭到汉族人采矿带来的破坏:“因为环境问题,很多牧民去上访,但都被抓,而且他们草场被占领,还有因语言问题(双语教育)引起内蒙社会不安。”

内蒙纪委书记刘奇凡10月26日时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410件,共534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4人,县处级有94人。(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来源:自由亚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