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蒙古正在为日朝两国斡旋

与北朝鲜属于传统友好关系的蒙古正努力为日本和北朝鲜举行政府间磋商进行斡旋。日朝政府间磋商自去年11月以来一直处于中断状态,但由于北朝鲜由挑衅转向对话姿态,日本政府也希望通过蒙古寻求突破。

蒙古驻日本大使10日向本报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大使截至2012年1月在蒙古驻平壤的大使馆工作了4年时间,在北朝鲜外交部和劳动党有不少熟人。

蒙古与北朝鲜今年迎来建立邦交65周年纪念日,政府高官相互访问频繁。今年4月,北朝鲜驻蒙古大使正式邀请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访问平壤,并提出了粮食援助请求。

日本方面也关注到了蒙朝关系。安倍晋三首相今年3月底访问蒙古,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古屋圭司7月出席了蒙古总统的就职仪式并与总统举行了会谈。可以认为,会谈期间古屋请求蒙古在绑架日本人问题上提供合作。

日本和北朝鲜于2007年9月和去年11月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了两次政府间磋商。

蒙古驻日本大使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安倍政府重视的绑架日本人问题,蒙古方面会尽量提供合作。他还进一步指出,为了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希望今后日朝继续在乌兰巴托进行定期对话,蒙古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北朝鲜方面打探意向。不过,有关北朝鲜方面的反应,该大使表示目前形势比较严峻。

今年再次当选的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将于秋天访问平壤,与北朝鲜第一书记金正恩举行会谈,届时将传达日本举行磋商的意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