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对于罢免席海明先生内人党主席职务 -- 作为内蒙古蒙古人,我对此的看法 - 读者来稿

刚刚读到自称是内蒙古人民党(以下简称内人党)成员的几位罢免了席海明先生的内人党主席职务。虽然本人并非是一位内人党成员,但作为一个来自内蒙古、生活在海外并经常关心内蒙古状况的蒙古族人,我很想发表以下自己对此的看法。

在一个民主社会里,一个党派的负责人被其成员因种种原因而遭到罢免是件不足为奇的事情,只要这种做法是合乎情理,符合规定,可以说这在民主生活里是无可非议的,也是常见的。但考虑到内人党的特殊情况,也就是说作为一个由流亡或生活在海外的为数不多的一部分内蒙古人组成的组织,这样突然罢免席海明先生的主席职务,在本人看来是一个非常不明知,甚至是个愚蠢的做法。(有些人对几位参与罢免席海明主席职务的人是否是真正的内人党成员有质疑,因而对罢免是否有效有疑问。因本人对此详情无任何了解,这不是这次要讨论的要点)。

首先,席海明先生不再担任内人党主席将给内人党带来无可估量的损失。席海明先生的事迹是海内外内蒙古人都有耳闻目睹的,这一点我没有必要在这里提醒大家。由于他的那些事迹,他不仅在海内外蒙古人当中有着别人无可替代的威望和地位,甚至在所有海内外关心内蒙古状况(无论关心的目的是什么,无论关心的人是否是蒙古人)的人当中他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可以想像,正是出于这种原因,当初成立内人党时人们才把他推举为主席,因为他是一面旗帜,他具有号召力,他说个什么别人们会听他在说什么,无论听者是否同意或是反对他的观点。这样的人当个主席,这个党才有影响力。说实在的,咱们内蒙古人的特点其实也是不比汉族好到哪里去,我们往往也是一片散沙,谁也不服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席海明先生那样的人坐阵把持,而是现在那几位无名小卒当中的任何一个人当主席,谁还能想像他哪会有席海明先生的影响力?

谁还会加入他的组织?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吧,现如今无论哪里的什么媒体报道或评论内蒙古的某种事情或事件来说,一般他们都会去采访席海明先生或向他去咨询,而不会是找那些无名小卒。即使那小卒再挂个主席头衔也决不可能改变得了这一事实。可以说,正是由于席海明先生他本人的知名度,内人党的知名度也这些年不仅在海内外内蒙古人甚至在反对内人党及其主张的各种人们当中间接得到了提高。基于这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可以说内人党没有席海明不再会是以前的内人党,而席海明先生不当内人党主席他照样还是他的席海明,无人可以动摇这一点。

第二,说罢免席海明先生的一个理由之一是因为他放弃了内蒙古独立的主张,而改为联邦制或“二元主体论”什么的。这里应该承认的是内人党的主张相信当初一定是基于内蒙古的历史背景,也相信那一定也是席海明先生的最佳理想或着梦想。然而,内蒙古的老百姓是生活在活生生的现实里,而不是生活在空中楼阁里,历史的这那对于他们来讲并没有什么意义或意义甚微。一方面,当今内蒙古的现实是汉族在内蒙古占90%以上的人口,我们蒙古族在内蒙古是少数民族,还不足总人口的10%。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是个脑残才会以为独立是可能的。因为,如果你要求别人尊重和保护我们内蒙古人民的民主与人权,那么我们必须首先尊重和保护他人的民主与人权。所以,在一个以和平民主的方式争取内蒙古人民的合法权益的条件下,内蒙古并不具备独立所需的起码的条件。另一方面,就象和其它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一样,当今内蒙古老百姓的决大多数关心的并不是什么独立与否,而他们关心的是他们自己日常生活当中的切身利益,关心怎样使自己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怎样使自己的孩子上个学,找到份工作,以便他们会有比自己生活的更好一点等等。同时,他们也并不在乎谁能够满足他们的这种愿望,也不在乎是在一个独立还是非独立的内蒙古的框架下做到这一点。更甚着,如今随着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暂且不管它是由于正确的或是错误的原因或政策),在内蒙古人们当中主张独立的人数变的越来越少。如果中国政府明天让内蒙古人来投票决定其自己的未来的话,可以说会有足够的蒙古族人投反对票,而会坚持要呆在中国。这是因为一方面他们觉得在中国的框架之内他们有更多的机会(且不谈是否正确),另一方面,一个独立的,但又是被夹在两大国之间的、完全内陆的蒙古国在这些年来并没有对他们形成太多的想望和吸引力。基于这些现实,席海明先生改变他独立的主张,不惜放弃他自己的梦想,反而主张邦联制,正好说明他随然离开内蒙古,身在国外多年,他依然能够洞察到内蒙古的具体现实和内蒙古老百姓在他们现实生活所考虑的一切。这不仅反映着席海明先生的胆略和气魄,更是反映出他的智慧和视野,同时,这也说明席海明先生具有着一个领导者必备的应变能力。

第三,把席海明先生这样突然罢免并不符合我们内蒙古人一贯的做法,甚至可以说这种做法很卑鄙。在前面说过,罢免在民主社会里不足为奇,可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就象其它亚洲文化一样,我们内蒙古人的文化也是一种人情文化,我们在我们的行为当中,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比起西方人更讲究面子与人情。所以,在采取罢免措施之前至少应该先和席海明先生商量,征求他的意见,探探他的口气与意愿,要知道连罪犯都有机会和权利为自己辩护。另外,即便是不再让他继续做主席,也应该把他留做一个顾问或以其它什么名义留下来,这样不仅对于席海明先生这些年的贡献显得尊敬和认可,而且有利于内人党本身的团结 。

可如今这几位的做法却大有赤裸裸的卸磨杀驴或个人复仇的味道。当初有些人申请政治避难的时候,求爷爷告奶奶地恳请席海明先生为他/她出证明,证据什么的,而如今他/她翅膀硬了一些就开始不在乎他,甚至抛弃他,这样的做法相信不仅不会得到很多党内外人士的支持和认可,更坏的结果是这将必然会导致内人党的分裂,从此本来就是微弱的内人党将无疑会变的更加微弱甚至会完全灭亡。

最后,在所谓的“声明”里,席海明先生被说成是62岁,可据说他其实才50多岁不到60。虽说这可能对这一切无关紧要,但也能够说明“声明”着似乎连一些基本事实都掌握的不清楚,那他们怎么能够使别人相信他们所说的其它是事实呢?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席海明先生被他的同志突然罢免,可我们并没有听到他对此表示有什么不满或抱怨。相信这是因为他站的高看的远,他有着这样宽大的胸怀是因为他所关心的是他至今为之奋斗的内蒙古人的民主与人权,而不是他个人的一点得失。

----- 一位内蒙古人

4 条评论 :

  1. 有些可以认同。但我是真的希望明确目标,独立就独立。

    回复删除
  2. 内蒙古人民党关于免去席海明主席职务的决定

    回复删除
  3. 支持席主席,他是当之无愧的内人党主席,内蒙人的好领袖。
    grass

    回复删除
  4. 包括本人都他妈的是胆小鬼。但有一点我绝对不会为什么主席或津贴在外从事那乌托邦式理念。
    以前有个叫Dalaibaatar 的,他创办内蒙古民主党。但是现在无声无息,是死是活都不清。后来出来一个新人民党,真是无法理解何德何能当上党主席。他叫Dolgiyon.都他妈的喜欢光棍司令。在我看来其实就是一群业余政客罢了。有证据显示,所谓的新人民党或成员帮助在欧的非法蒙古国移民来获取高额的费用。这叫什么事?作为一个内蒙古人绝对要把这种丑事给告诉世界各国。

    回复删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