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星期二

内蒙奈曼旗村民揭化工污染致村民患癌及死胎 - RFA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 
奈曼旗政府向村民发出通告,警告不得泄露国家秘密

内蒙奈曼旗化工园区污染环境,4月4日,抗议行动导致警民冲突,酿成当地最大规模的流血事件。当局周一通告化工园区整体搬迁,以平息民众的反抗声浪。当地村民星期二告诉本台,化工厂排除的污水和废气,令村民患癌症,孕妇胎死腹中,连牛羊都不饮用这些五颜六色的毒水。当局周二还要求村民签署保证书,不为境外机构及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等。

奈曼旗化工园区内约二十家化工企业常年排放有害物质,严重影响居民的健康,不少人因此患病。上周六终于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当地一位蒙族村民周二告诉本台,当局前一天发通告承诺搬迁化工厂后,抗议基本平息,但是公安仍在:“现在化工厂区还有十来辆警车,政府人员挨家挨户要人签字,(承诺)不能反抗”。

之前村民表示奈曼旗政府欺压百姓,因为化工厂污染,周边村民不能正常耕耘,连一口干净的水都喝不上。这位村民说,有人喝下受污染的水后,妇女怀孕后,出现死胎现象:“有人得癌症,有死胎,数不清。那天被打住院,抢救无效死亡的,好像有四五个人。现在政府压制,没有准确的数字”。

另一位男村民对记者说:“昨天,老百姓都撤了,特警还在化工厂门口,昨天晚上是这样的。但老百姓还是没有死心,昨天晚上还想闹”。

奈曼化工区排放的污水呈多种颜色
记者:我看到很多一瓶一瓶的水,怎么什么颜色的都有?
村民:对,对,对。化工厂直接排放出来的这些水蓝色的,绿色的,粉色的都有。喝了这个水以后,怀孕的妇女都死胎,死胎的已经有七、八个人了,是去年,不是今年。

当地近二十家化工厂大部分生产染料。村民说,今年起,他们不敢再喝被污染的水:“现在有条件的买矿泉水,没有条件的还在喝地下水。但地下水有味道,老百姓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闹事”。

记者:喝地下水,要有多深的井?
回答:这边的井水都是一百多米、七十多米。但是这水还是不能喝,有味道。

当地村民打水井也需支付庞大的费用。这位匿名村民说:“这边打水,一米是八十元(一百米需八千元),如果你还买管子另外花钱,一米要一百多元,自己家里都要打井,每户家庭都有井。有的一百多米,有的七十多米,也有五十多米的。那个水,牛羊都不喝,因为味儿大”。

汉族村民张先生对此表示:“我们闻到水的味道太大,这个水我们也不敢喝。庄稼灌溉也需要地下水,它肯定对老百姓生存有影响。我感觉不适合在人多的地方建化工企业。老百姓的诉求已经达到了”。

有村民告诉本台,政府当天出动了十多辆120车急救车,打人、抓人后马上拉走。据说有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被电棍桶瞎眼睛。周二上午,一个五岁女孩,因抢救无效死亡,还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已经死亡,不过当局继续严密封锁消息。

通辽市及奈曼旗政府官员到各个村,要求村民在当局出具的一份“保证书”上签字。记者接到村民提供的一份粉红色,标题是“国家安全常识”的通知,警告村民不要为国外机构、组织提供国家秘密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