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力拓与蒙古奥尤陶勒盖矿开发和融资计划

在长达两年的紧张谈判之后,力拓集团已经与蒙古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为一个54亿美元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扩建项目扫清了障碍。这个对力拓集团而言极为重要的项目有望释放大量宝贵的资源,其规模可能最终达到蒙古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该项目是迄今蒙古国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而该铜矿生产的大部分将会运往中国,预计今后10年中国对铜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项目规模可达到蒙古经济总量的1/3

  5月18日,就奥尤陶勒盖铜金矿地下矿项目,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商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与蒙古国政府、绿松石山资源公司(Turquoise Hill Resources Ltd.)正式签署《奥尤陶勒盖地下矿开发和融资计划》。为一个54亿美元的矿场扩建项目扫清了障碍——这个对力拓集团而言极为重要的项目有望释放大量宝贵的资源,其规模可能最终达到蒙古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该项目是迄今蒙古国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

  5月2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发表文章《蒙古将被力拓集团的大规模铜矿开采所改变》。文章指出,自从13世纪成吉思汗统治到现在,蒙古国一直没有变化。直到该国政府和力拓集团在上周签订了一份协议,这一切将会改变。双方将合作开发世界上最大的铜金矿——奥尤陶勒盖。预计这将掀起对蒙古国境内价值1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的开采热潮,并将该国从农业社会推进工业社会。

  奥尤陶勒盖铜矿下一阶段的大规模开发不仅预示着蒙古国的现代化新纪元,也是标志着全球采矿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过去两年中,随着所谓的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失去功能,采矿业始终全力把重点放在投资规模的缩减上。奥尤陶勒盖标志着在目前这个周期内推进的第一个大型项目,从而可能推动其他矿业企业重新考虑发展新的产能,尤其是在铜矿方面。

  到2019年产能充分实现时,奥尤陶勒盖铜矿项目生产的铜和黄金的价值将占蒙古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到40%。规模较小的露天铜矿部分的生产始于2013年,预计今年的铜矿产量将达19.5万吨,黄金产量达70万盎司,而该项目真正价值却深藏地下。在铜矿的潜在产能得到充分实现之前,力拓集团将不得不挖掘大约200公里长的坑道,预计需要耗时5年左右才能完成。

  然而,在采矿业出现严重衰退、股东们要求企业削减资本支出以避免对新采矿项目做出巨额投资的背景下,力拓集团在蒙古国的项目仍存在很大风险。不过,雅克认为,这一投资将会带来长远的回报。该铜矿生产的大部分会运往中国,预计今后10年中国对铜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地下项目推迟了两年时间

  这个在2009年就签署了投资协议的项目,几经波折,直到2013年地上部分才开始投产,如今力拓获准可以开采地下部分。“地下部分占开采量的大头。”力拓中国对外事务部称。力拓和蒙古国政府因税收及第二阶段地下矿山的建造成本方面产生分歧,导致该项目推迟两年时间。

  力拓集团在奥尤陶勒盖项目已经有62亿美元投资,这个露天矿场在2013年7月向中国发出了第一批铜。由于与政府之间的谈判陷入僵局,项目的扩建在之后被暂停——蒙古政府要求力拓集团为资源的销售支付更高的权利金。

  根据力拓集团铜业务首席执行官让·塞巴斯蒂安·雅克(Jean-Sebastien Jacques)的说法,各方现在已经同意,“所有成本都是合理合法的”。他也表示,公司在协议中同意向政府支付的权利金将以资源总销售收入的5%来计算,而不是力拓集团之前要求的净利润占比。

  协议还同意,项目运营方奥尤陶勒盖公司将支付3000万美元和解之前的一个税务纠纷,这仅仅相当于1.27亿美元预估数字的零头。

  力拓集团在声明中说,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扩建项目即将启动,“在地下矿场的开发方式达成共识之后,我们的注意力将转向完成项目的融资,可行性研究以及确保获得必要的许可,以便地下项目的开发可以进行”。

  让·塞巴斯蒂安·雅克称,一旦所有的资金到位并获得全部审查批准,项目的地下扩建部分可以在五到七年内完成并开始运作。

  三方协议者之一的绿松石山资源公司,前身为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Ivanhoe Mines)。矿业大亨罗伯特·弗里德兰曾出任该公司CEO,他也是是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发现者之一。罗伯特·弗里德兰在2012年4月去职,同年8月,力拓控股艾芬豪矿业公司后改为现名,因奥尤陶勒盖的蒙语意思即为“绿松石山”。

  力拓占奥尤陶勒盖铜矿的66%的股份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蒙古国政府将占奥尤陶勒盖铜矿的34%的股份,而力拓集团作为铜矿项目运营方,其子公司绿松石山资源公司将拥有余下的66%的股份。力拓集团拥有绿松石山资源公司51%的股份。奥尤陶勒盖项目将使力拓集团在发展中国家开发更多矿产,以摆脱对铁矿石依赖度规划的重要一环。

  这份协议允许力拓集团在一个现有露天矿场的基础上进行地下开采作业,公司将此形容为奥尤陶勒盖项目极为重要的一次推进。

  估算显示,以完全产能计算,奥尤陶勒盖每年可以生产45万吨铜和33万盎司黄金,此外还有可观的银和钼产量。

  该项目95%左右的员工是蒙古国人,所缴纳各项税费迄今已超过13亿美元。

  奥尤陶勒盖的蒙语意思为“绿松石山”,位于蒙古国南戈壁省汗包格德县境内,初步探明铜储量为3110万吨、黄金储量为1328吨、白银储量为7600吨。2013年已投产,预计可开采50年。今年3月,奥尤陶勒盖项目铜精矿(地上部分)产量已达100万吨,距离首次出产不到两年。

  蒙古国资源丰富,根据《2015-2020年蒙古国能源投资研究报告》,蒙古国是能源矿产资源大国,其蕴藏量居世界前二十位。该国已发现和确定了80多种能源矿产,主要有煤、石油、铜、钨、铝等矿产资源。

  根据上述蒙古国能源投资研究报告,蒙古国《矿产法》对勘探许可证和开采许可证的获取和费用方面作出了规定,但对于采矿、探矿的具体操作方法却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空白以及产生的寻租空间对外来投资者是挑战。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