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莫迪究竟为什么要去蒙古》 -- 美国Quartz新闻网

美国Quartz新闻网14日刊登题为《莫迪究竟为什么要去蒙古》(Why on earth is Narendra Modi going to Mongolia?)的文章称,乌兰巴托一般不会出现在世界大多数领导人的行程之中,但是印度总理莫迪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后,将于17日造访蒙古的首都。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印度的总理访问过这个国家。

印度前外交部长西巴尔(Kanwal Sibal)认为,莫迪是在向中国传递微妙的信息,中国在印度的周边一直很活跃,印度现在也打算在中国的周边活跃起来。印度和蒙古的关系一直都很友好。但是莫迪希望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印度拥有全方位的外交政策。

一年前上台以来,莫迪在外交政策上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他11个月内访问了16个国家,接待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等。

他还访问了不丹、尼泊尔、斯里兰卡和缅甸,振兴印度在南亚的形象。但是不容忽视的仍然是中国,访问蒙古是新德里对付中国的战略的一部分。

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高级地缘经济学专家辛格哈尔(Rajrishi Singhal)表示,中国是莫迪外交政策中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印度期望同地区的所有国家打好关系,但是同蒙古走近更多的是地缘政策和新经济战略。

此外,2014年12月,印度和蒙古同意加强他们在防务问题上的合作,其中印度承诺帮助蒙古加强其在特别行动、网络安全、炸弹拆除和战术领域的能力。

印度媒体的报道热切地指出,印度和蒙古都与中国有共同的边界(印度内政部长在对蒙古代表团发表的讲话中也提到这一点)。从中得出的结论就是,印度为蒙古提供援助有可能是为了对抗中国对这个地处内陆的东北亚国家的影响。

除了印度,美国也试图在蒙古有所作为,牵制中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014年4月对蒙古国进行访问,这是他为期10天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继2005年10月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访蒙后,第二位正式访问蒙古国的国防部长。虽然在蒙停留仅仅4个小时,但是正如哈格尔在联合记者会上所说的,“蒙古国是美国很重要的伙伴”。

美联社认为,哈格尔此访期间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美国试图通过与亚洲小国签署军事协议,向其提供军事援助,进而把这些国家打造成可以用来制约中国和俄罗斯的力量。

俄罗斯《独立报》则表示,在俄罗斯和中国边境附近设置据点是美国战略家的最终意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