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星期二

丝绸对沙漠

中国新丝绸之路项目也意在遏止吞噬着越来越多土地的沙漠化。德国专栏作者Frank Sieren 认为,该项目值得一试。

沙漠是中国大敌。它导致土地贫瘠、缺水、沙尘暴。它不断扩展。春秋两季,沙尘暴甚至盘旋于北京上空。可耕地蜕变成几乎一毛不长的沙地。中国国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已经受到影响。过去50年里,新增沙化土地面积约达173万平方公里,4亿国民直接蒙受土地沙漠化之苦。西北和西部地区沙漠化尤其严重:在新疆,沙漠化土地几乎占65%;在内蒙古,比例也在50%以上。这些地区受到沙尘暴的影响也最严重。沙尘暴可高达数百米,风力可达9级。

对中国政府而言,沙漠化并非新问题。自1977年起就有了关于沙漠在中国扩展的研究。当年,一个联合国会议委托进行了相关研究。沙漠化的原因人们也知道:放牧过度、错误的农耕方式,以及风、水等自然侵蚀。到处缺少树木。政府很早就试图找到解决办法。但这非常困难。虽然,每年都能从沙漠那里夺回近1700平方公里土地,但沙漠化依然继续推进。中国面对的是我们在西方面对的同一个问题:如何能动员人们、尤其是农民,具备环保意识和行为方式?

时间紧迫
在此有一条铁律:谁在现代化进展中获益越少,谁就越不愿为环保而放弃经济增长。只是在经济获得某种增长后,才会出现思维转变。这在德国也一样。不过,北京政府无法长期等待。因为,尤其是在西部大后方,等到人们自己变得理性,可能需要很久。当局无法在每一个农民背后派一个警察,强迫他理性行动。所以,当局目前试着采用将环保纪律与经济进步挂钩的做法。

遏止沙漠化之战将与中国政府最重要项目之一相结合:重建丝绸之路。原则就是:谁有环保意识和行为,谁就更易获得经济腾飞的优惠。这是否有效,无人知晓。但无论如何值得一试。上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第5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主管农业和水资源事务的中国副总理汪洋宣布将走上这条新路。新丝绸之路的核心是建成一个循古丝绸之路旧迹的
新贸易走廊。

零散项目于事无补
为这条新丝绸之路,中国将投资400亿美元,用于从俄罗斯至巴基斯坦的整个中亚、当然也包括本国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计划,尤其是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要从政府的这一新设想中获益。

北京计划在下一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引入一种公私伙伴关系模式。借助这一模式,通过提供财政支持,农民、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将受到鼓励,参与遏止沙漠扩展。该模式将在库布其沙漠试行。数十年来,该地区已作出遏制沙漠化的多种努力。
要获得成功,重要的是不试图以零敲碎打的方式解决问题。因为,要是某个非政府组织使某地重新变得肥沃,而与此同时某个漫不经意的牧民却在另一个地区过度放牧,便将于事无补。

经济发展
所有各方都要戮力合作,所有人都该有这样的意识:自己不单是在为环保出力,通过自己的行为,经济上也会有更光明的前景。只有这样,他们才会继续配合。人自身的环保意识要远低于我们所希望的程度。而中国,更因经济发展而受到更严重影响。在这里,工业化造成的环境破坏和传统的前工业化生活方式的对撞程度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因此,在中国,相关使命尤其困难。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