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内蒙古四子王旗牧民再赴京上访 - RFA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十余位牧民周一上午抵达北京,准备再次就被侵占的草场问题上访。今年1月,牧民们也曾赴京上访,不过,没有得到任何结果,牧民们在返回内蒙古后还遭到警方打压。有牧民向本台表示,如果不是被逼无奈,他们不会选择这条艰难的上访之路。

曾于今年1月前往北京上访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日前再度赴京请愿。

一名四子王旗牧民周一告诉本台,这次第一批去了12、3人,已于当天上午抵达北京。

记者:“牧民近期又到北京去上访了,有没有这回事啊?”

对方:“有,有十几个,十二、三个。”

记者:“是什么时候去的北京?”

对方:“今天早上到北京的。”

记者:“为什么又决定继续去北京?”

对方:“(上次)没有什么结果,我们再去北京再等一等,再去看看相关单位有什么答复,我们再去去。去年(2015年1月)去了那么多也没用,最后回来了嘛。”

记者:“准备去哪些部门?”

对方:“这个具体还没定。也是去中纪委、军委什么的。”

今年1月,牧民们前往北京信访局、军委等部门上访无果,返回内蒙古后,又去自治区政府继续讨说法,却遭到警方抓捕并被遣返。其中,敖登画拉等四名牧民还被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为名拘留15天。牧民们还一度被警方警告不得与境外媒体联系,否则将会获刑,不少牧民被迫删除微信等即时联络工具。

上述牧民告诉记者,自上次赴京上访至今已有7个月,当地政府却没有给他们任何答复。如果不是迫于无奈,他们也不会选择连续上访。

“没办法,牧民们没办法,还是得走上访的路。”

记者:“可以说是走投无路,所以即使被打压也要继续上访。”

对方:“是。”

今年9月3日北京将举行纪念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近期京城大规模清查访民,不少人被驱赶、监控、软禁。

另一名四子王旗牧民周一向本台表示,牧民们前往北京的路途尚算顺利,未遭截访,虽然担心在北京会被驱赶甚至抓捕,但仍然选择“试试看”。

记者:“到现在为止还顺利吗?”

对方:“嗯,顺利,路上没有拦截的问题。”

记者:“这两天北京也是马上就要阅兵仪式了,可能管治得比较紧,那会不会有一些担心?”

对方:“我们也是这样想过,但是还是试一试,走一步看。”

牧民们长期以来的诉求是承包草场被朱日和军事训练基地征用但补偿不到位。牧民们共被侵占84万亩草场,一亩草场的赔偿只有200元人民币,令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而军事基地在演习时还经常造成污染。为此牧民们多年来曾向各级政府部门上访请愿,但始终没有获得一个满意的答复。(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817201510295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