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蒙古草原的传奇宝镜——拖雷

黄金家族的后裔拖雷与郭靖是生死之交的好“安答”(结义兄弟);在史籍中,他是比小说更为传奇的风云人物。拖雷有一位伟大的父亲成吉思汗,曾经一统蒙古草原,建立了大蒙古国;他还有四个伟大的儿子,曾经统领了蒙元时代的巅峰。

拖雷,蒙古语中意为“镜子”。与生俱来,他的双手像是携带着日月,战功赫赫犹如烈日,敦睦平和犹如静月。在广袤的草原上,他的一生就像一面高悬的明镜,映照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又留下悌爱的忠勇,默默地溶在草原的斡难河里,蜿蜒地流淌至今。

小拖雷的“预言”

据正史记载,拖雷是成吉思汗的第四子。在拖雷刚学会说话后,一次征战中,成吉思汗不幸被草原的泰亦赤兀部掳走。

成吉思汗的母亲额诃伦夫人和他的家人认为成吉思汗性命堪忧,年幼的拖雷站在一旁,默默地看着忧愁满面的大家,又不时地看着草原,他蹒跚着走到祖母额诃伦夫人面前,抱着她的腿说:“父亲会乘着栗色的马回来。”(出自《新元史》:“拖雷独曰:‘我父乘栗色马归矣。’”)当时额诃伦夫人看着幼小的孙儿,既喜又悲,喜的是这么小的拖雷会安慰家人;悲的是泰亦赤兀部人多势众,成吉思汗如何能够安全脱身。

小拖雷还是摇摇大人的胳膊,依然重复说着:“父亲会乘着栗色的马回来。”大家都以为小孩讲妄语,谁也没有当真。次日,成吉思汗果然乘着他人赠送的栗色马,急速飞驰而归。小拖雷的“预言”成为现实,人们惊讶称奇。

牺牲自己 护卫兄长

拖雷长大后,不仅相貌英武,参与征伐又有将帅之才,用兵之谋。成吉思汗亲征时,常会带他在身边,昵称他为“那阔儿”(意为“伴当”)。

在成吉思汗建立大蒙古国的第八年,拖雷随父汗征伐,一举征服了26个州路(万户为路,千户为州)。拖雷的勇猛强悍,令当时的诸路诸州望风臣服。因拖雷显赫的战功,也因蒙古的习俗,幼子守父遗产,因此成吉思汗把斡难河上源及合刺和林之地,即成吉思汗四大斡儿朵所在地,全部封给了拖雷。拖雷由此继承了10万1,000的军户。

根据蒙古秘史的记载,公元1231年,窝阔台大汗在征伐金国的一场征战中得了重病。拖雷从巫师口中得知,窝阔台的恶疾产生的根源,是因中原的水土之灵不满蒙古大军的征伐导致的疮痍,所以降下愤怒纠缠大汗。

当时拖雷心想:“我是黄金家族的后裔,蒙古帝国的亲王,如果以我的生命进行祭祀,能够平息中土之灵的愤怒,我甘愿舍弃这具征伐无数的身体,以挽回哥哥的性命。”

于是,拖雷郑重地对兄长窝阔台说:“神圣的父汗成吉思汗像选骟马、择羯羊一样,在我们的众多兄弟中选中了你,他把大位交给你,让你承担统御百姓的重任,命我在兄长身边,提醒你忘记的事;在你沉睡不醒时把你唤醒。如果今天我失去兄长,将来我向谁提醒他忘记的事?又该把沉睡不醒的谁唤醒?如果兄长有什么不测,众多的蒙古百姓将会成为遗孤,金国之人也会得意地让我代替兄长的汗位。我能劈开鳟鱼的脊,横断鲟鱼的背。我身材高大,面貌英武,行军作战又能战无不胜。以我来祭祀那些愤怒的亡灵,一定会使他们满意,就让我代替兄长吧!”

当巫师用水净洗窝阔台的病躯后,拖雷举起用过的脏水,一饮而尽。当亡灵的怨气逐渐转移到拖雷的身上时,拖雷带着他的忠誓沉沉睡去再没醒来。已经故去的成吉思汗从遥远的天际乘坐独角天马,疾驰到拖雷身边,托起他的身躯,飞入一道光之中。

金縢之事
如果把历史比作参天古木,后世从浓密的枝叶交织的光影中,有人看到了黑暗的影子,也有人看到了天空的光明。这段留在《蒙古秘史》中的传说,当初用蒙古语写成,后来明太祖朱元璋命人翻译成汉语。所以汉地史学家认为拖雷此举,可以与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相媲美。

拖雷既遵守了成吉思汗临终前的嘱托,不贪汗位全力辅佐窝阔台,也恭谨的安守自己的本分,守护着帝国的疆土。顾全大局大义的拖雷明白,如果草原失去雄鹰,鼠辈必然制造混乱,蒙古百姓无法安生;如果窝阔台病逝,战功累累声望显赫的他也有可能被拥立为蒙古新的大汗,但他并不追求这一结果。

因为在他的心中,有比汗位更重要、更有意义的事,他舍身替哥哥而死,他的死包含着对先父成吉思汗的忠守之孝,也包含着对兄长的悌达之义。他拒绝了汗位的诱惑,阻止了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把责任和忠义留在历史的天空中,像是一面高贵的镜子映照着一方。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