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大元帝国“秀才”——赵璧

1242年,忽必烈召见23岁的赵璧到其驻牧之处,每次见面忽必烈都称他为“秀才”。当时的汉人,尤其儒生学士去漠北的非常少,会蒙语的更是稀少。在藩府忽必烈非常厚待有学之识的赵璧,命王妃察必(忽必烈即位后,立她为皇后)亲自缝制衣服赐予他,让他试穿看是否合适,不合适的再修改。

赵璧的蒙语熟练后,常会在马背上,为忽必烈译讲《大学衍义》,忽必烈也常为“能为国语(蒙语)深细若此”的秀才赞叹不已。赵璧奉命驰骋中原,征聘流落各地的前朝名士,请他们到藩邸辅佐忽必烈。

元朝很多能人志士得益于忽必烈的知人善任,使他们成为“乘风云,依日月,佐命之人”。

1. 浑身是胆 一生正气

1251年,忽必烈的兄长蒙哥即位后,召见赵璧问他如何治理国家,赵璧说:“先诛近侍之尤不善者,”他建议要先除掉皇帝身边特别不善的近臣,蒙哥听了很不高兴。忽必烈听说此事后,对他说:“秀才,汝浑身是胆也!吾亦为汝握两手汗也,”赵璧的胆识,令忽必烈都惊出了两手汗。

由于燕京的大札鲁忽赤(掌管司法的最高行政官)不善理政,导致汉地不治。当时河南刚经过兵乱,民不聊生。当地有个刘万户,贪淫暴虐,横行乡里。谁家要是娶亲嫁女,一定要先送礼给他,得到他的同意,才能连理婚姻。他的一个党徒董主簿,仗着刘万户的嚣张,就强抢民女三十多人。

忽必烈请求兄长蒙哥由他来治理河南,蒙哥同意了。忽必烈派朝贵莽噶拉、赵璧、汉人世侯史天泽管理河南。赵璧虽是文儒,但处理案件非常的决绝果断,他刚到地方,就首先处决了仗势为虐的董主簿,返还了全部的民女。

刘万户大吃一惊,为了掩饰罪虐,就到赵璧的住处贿赂他,当时天降大雪,刘万户溜须拍马道:“经略(官职)刚一上任,就为地方除掉了奸猾的恶盗,所以天降大雪作为瑞兆。”赵璧正言正色地说:“像董主簿这样的人,如果还有,等待全部除掉了,将来的瑞兆会更大。”刘万户听了呆若木鸡,大气不敢再喘一下。

赵璧的一身正气,几句正话吓得刘万户直接倒床不起,暴毙身亡。当时的百姓奔走相告,都说刘万户被赵璧吓死了。想来,赵璧也颇有张良的风骨,外表看似文儒,手无缚鸡之力,但内力深厚浩如云天,正气也如贯日长虹。所以,久乱不治的河南,在赵璧的管理下,二三年就得到有效的治理。

2. 惟秀才曲尽我意

由于忽必烈宅心仁厚深得民心,逐渐引起兄长蒙哥的嫉恨,所以有意派专使前往河南、陕西等地忽必烈的管辖之地进行审查,实际上是为了找忽必烈的麻烦。审查官私下罗织莫须有的罪名,诬陷赵璧几乎使他难以逃脱。

藩府都为赵璧惊恐担忧。但他镇定自若地和审查官辨析文案,面对诬陷据理力争。赵璧的沉稳气魄犹如国鼎,令信口雌黄的审查官再无词无暇应顾,找不到任何审办他的藉口和理由。被审查官私自克扣的财物,忽必烈出面都保了下来,如数还给赵璧。为了他的安全,忽必烈把赵璧调到汤沫邑怀孟路(今河南沁阳),让他去做总管。

讨伐宋朝时,忽必烈曾命人作伐宋檄文,但所写文章无法令人满意,便命赵璧书写。赵璧一气呵成,忽必烈以“惟秀才曲尽我意”赞许他。这位帝王眼中的秀才,他的一生磊落光明、性格果决,驰骋中原、沙场,往返藩府、元都。忠肝义胆伴随着谦光自抑,在元朝的历史上,留下正气温厚的贤者之名。

世人常说时代造就英雄,看看元朝的历史,更多时候是帝王的心胸和气度,赋予了一代王朝的兴盛,成就仁人志士的功名。这位“刻意吏学,以经济为己任”的秀才,得益于忽必烈的知人善任,使他成为“乘风云,依日月,佐命之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