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内蒙正镶白旗牧民请愿爆冲突三十人被抓打 - RFA

收听下载    


内蒙古自治区正镶白旗牧民一百多位牧民本周起,因生活困境连续多日到旗政府请愿,要求与到当地考察的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军对话,遭到数百公安驱散。本周二,双方发生冲突。据牧民称,当局不准牧民递交上访材料,已有三十多人被抓走。另外,鄂尔多斯杭锦旗一户牧民告诉记者,他们的草场被外人闯入试图抢夺草场,七百多只羊被圈起,无法放牧。

正镶白旗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西南部。十天前,当地牧民往旗政府所在地明安图镇,向官员递交书面材料,反映当前牧民的生活困境,但无人理会。

本周日,一百多牧民前往旗政府讨说法,但仍然无人理睬,于是有牧民酝酿向自治区书记王军上访。当晚,当局始抓人。

牧民本周二称,当天上午,警方在公路上设卡,阻拦牧民继续维权。

当地牧民朝克那仁中午告诉本台,当地连续两年干旱,牧民的生计受到影响。

“我们到旗政府,要求向牧民提供抗旱救灾补贴;牧民要是自己能解决的话,就需要农业银行的贷款或金融机构的贷款,主要是这两点。今天是请愿第三天。听说内蒙古自治区的王军书记要下来,我们希望跟他见面或反映这个问题,但是旗政府不让我们见面或反映这个问题。”

正镶白旗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牧民说,自治区政府每年对旗政府提供财政补贴,但农牧民的生活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助,生活环境毫无改善。尤其是提供给每户五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还拖了好几年,至今未到牧民手中。朝克那仁说,公安从周日晚开始抓人。

“昨天晚上抓了五个人,刚才王军书记路过的路口上,抓了好像七八个,十来人。我们在旗政府所在地往南15公里左右处等待。”

牧民提供的视频和照片显示,有众多人与官员在交涉中,有人躺倒在地,也有人衣服被撕烂,双方发生激烈的拉扯。稍后,牧民进入旗政府办公楼内静坐。

本周二,牧民们在网上发出致内蒙古人大及政协会议的建议,包括在内蒙古身份证、户口本、毕业证等证件用双语编写;内蒙古党委政府文件以双语形式发放;建立草原羊肉体系库,买家和卖家直接交流购买,以及结合牧民意愿和草原生态机制出台当地禁牧政策,停止强行禁牧等共十条。

牧民钢巴图对记者说,没有想到牧民反映情况,公安见状抓人。

“牧民去了以后,公安就抓人。有当地带头的人昨天在家商量事情,晚上就有二十多个警察和穿便衣的人抓走了。”

记者:有人说抓了三十几个?

回答:昨天晚上抓了五个,今天,刚才抓了十来人,就是因为上访的事,他怕我们上访。

钢巴图说,他们本周日到旗政府请愿。

“我们前天找的政府,他们说是明天给你答复,又说后天给你答复,我们要他们书面的。我们去了十几人要求答复,他们不让我们坐在门口,这就开始抓人。”

周二当天,有很多牧民试图向到当地考察的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军揭发当地官员腐败,却被旗政府又从外地雇佣警察抓捕。记者致电旗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另外,在六百公里外的鄂尔多斯,牧民的利益受损情况依然严重。

杭锦旗伊和乌苏苏木摩林河种畜场牧民乌拉的女儿周二告诉记者,周日下午一点多,他们放牧的羊群被外人圈起。

“我爸爸妈妈在草场上放羊的时候,有十来个人过来把羊赶走了,赶到我们后面的羊圈,把羊圈起来。从前天中午一点多,圈到昨天下午四五点钟,不给羊吃,也不给羊喝。我们两家人的羊共736头。”

记者:为什么要圈起来,他们要做什么?

回答:他们的意思这个草场是他们的,不是我们的。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草场,因为我父母住在这里已经40年,放羊40年。突然有一天,有一些人过来说这不是我们的草场,是他们的。我们没有草场证,他们没有给我们办草场证。但是他们也没有草场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908201512210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