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案处分27人,父母失望 - BBC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当局公布对呼格吉勒图冤案办案人员的处理结果,27名办案人员绝大多数被中共党内警告、严重警告与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

官方新华社报道,被处分的包括时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王智等11名警方人员,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检察长文达等七名检察人员,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刑一庭庭长梁国裕和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院长张凤仪等八名法院人员。

另外,时任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另案处理。消息人士去年4月对BBC中文网表示冯志明已被“双开”,但中共呼和浩特市纪委其后透过新华社否认。

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星期一(2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个处理结果让他们“彻底失望”。

家属们透过新浪微博认证账户“呼格吉勒图父母”发帖说:“今天,对造成呼格冤案的27人追责进行了公布。我们真沒想到会是这样一个追责结果。这就是对社会一个交待吗?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人命关天就一个处分而已。根本没有起到任何警示作用。处分太轻,责任不明,轻描淡写。这就是追责到底?”

“当年在证据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把一个十八岁的孩子一步步推向死亡。现今一个记过处分就过去了。能服众吗?能说下去吗?长生天啊!”

呼格吉勒图案平反后,父母李三仁、尚爱云获内蒙古高院支付国家赔偿200余万元人民币。

赵志红被判处死刑。
事发于1996年,呼和浩特18岁纺织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法院在案发后61天内完成一审和终审,并对呼格吉勒图执行死刑。

2005年,赵志红因多起强奸杀人案落网,其后并坚称自己是“呼格案”真凶。呼和浩特中院于2006年11月对赵志红系列案件开庭一审,但赵志雄招认了10起案件,公诉机关却只起诉九起,唯独漏掉了“4·9”女尸案,此举遭到了被告人本人质疑。

自此,赵志红案一直休庭,期间媒体争议不断。而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夫妇则多次上访,要求为儿子翻案重审。

最终,内蒙古高级法院2014年11月宣布重审,12月中裁定呼格吉勒图无罪,并向赵志红追加起诉“4·9”女尸案的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

呼和浩特中院去年2月9日裁定赵志红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罪成立。赵志红不服上诉,内蒙古高级法院于4月30日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