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星期日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强拆牧民房屋 - RFA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政府1月4日起,以实施“农牧区旧房改造”为名,在众多牧民抗争的情况下,动用重型机械强拆牧民的住房。有抗议的牧民被拖出屋外带走。当地牧民表示,当局实施所谓自治区政府“十个覆盖工程”,要求牧民居住到城镇或投靠亲友,每月每平米住房补贴六元人民币。海外蒙古族人士称,当局的最终目的是将牧民驱离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自2014年起实施的“十个覆盖工程”,声称为改善民生,解决农牧民的生计问题。但十多年来,农牧民的生活不但没有改善,而且牧区的生存环境愈来愈差。1月3日,阿拉善左旗政府出动重型机械,强拆通古淖尔苏木牧民的房屋,逼迫他们搬迁。牧民提供给本台的一段视频显示,强拆人员正在推平民房,并阻止一位妇女反抗。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9日告诉本台记者:“拆迁是从前几天开始的,(牧民)以前从来没有看到什么文件,也没有人告诉他们(牧民),(这次)上来就拆。前一阶段听说有的地方领导找他们,他们嘎查(村)牧民,没有一个人同意的,可能还是补贴问题”。


据海外蒙古新闻网报道,1月3日,阿拉善左旗政府方人员用推土机强行推倒还没来得及搬走的牧民的房屋。去年夏天,旗政府下达了搬迁通知,截止日期是2016年1月31日。因为政策不合理,一些牧民不但没有搬走还加盖了一些房屋。新旧房屋于1月3日开始全部被推倒。这给严寒里过冬的牧民带来了灾难。



阿拉善盟一位牧民9号告诉本台,自治区政府推行的“十个覆盖工程”,农牧民并不反对,但不可以强拆房屋:“快过年了,你把人家的房子拆了,谁会愿意?就是不愿意房子被拆,他就强行拆迁。所有左旗的房子全部要强制性拆迁。说愿意投靠亲友的按住房标准为一平方米6元钱的补助,到2016年6月31日”。

记者:牧民不愿意拆迁是因为补助太少?

回答:肯定是不愿意。我们现在的牧民到城镇去干什么?什么事情也不会干。

该位牧民表示,草场是牧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环境,一旦失去,等同于失去了生计:“草场现在是不让你放牧,然后一年给你一万三千元一家人。如果小两口带一个孩子,也就给两万六千元。还孩子给两千元,共两万八千元。你再要租房子,要吃喝,你不够,没发生存啊。全盟所以的公民都是这样的。阿拉善右旗也开始了”。

旅居美国的蒙古文化联盟发起人都嘎尔扎布对此表示,当局最初以所谓生态移民等方式,试图把蒙古族牧民迁移出草原,后又称改变经营模式:“无论是什么名堂,起什么名称,他们最重要的目的是把蒙古人的传统生活方式要破坏掉。刚开始有一些什么补贴,给你盖房子,有专项拨款,但是给牧民盖的房子过几天就倒塌了等等,这种事情在普遍发生。有的时候他们告诉牧民说,过几年你们可以搬回来,重新放牧,但是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发生”。

流亡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称,中国其他地区农民的土地早被当局以各种名义强占后出售牟利,现正在蚕食草原农牧民的土地:“蒙古民族(土地)所有权早就被剥夺了,但是土地使用权一直存在,所以他们现在禁牧也好,拆迁也好,他们现在就是要剥夺土地。蒙古人现在一是被要求离开世世代代生存的土地。另外土地是蒙古人的命根子,他要是离开这片土地,蒙古人又没有经过在现代城市生存的训练的经历,只能沦落到社会的底层”。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何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