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内蒙翁牛特旗600护林员代表赴林业厅上访 抗议截留补偿款 - RFA

内蒙古翁牛特旗的两位代表,带着600多名公益护林员的联署公开信前往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向林业厅上访,抗议旗政府数年来擅自挪用森林补偿款7千多万元。两位代表表示,此前护林员们多次到各级政府上访均遭到推诿,政府部门官官相护,拒绝受理,他们无奈之下才长途跋涉到自治区告状。

翁牛特旗格日僧苏木的维权护林员代表照日格图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国家2013和2014年两年增补的每亩2.5元的补贴款,他们至今也没得到。

照日格图:“我们今天上去林业厅。”

记者:“现在有没有官员见你们?”

照日格图:“没有官员接见我们。他们挪用了专项拨款。”

记者:“挪用了多少钱?”

照日格图:“7000多万。”

记者:“挪用了你们几年的补贴款?”

照日格图:“13年到14年的补贴款都没有给我们。”

照日格图还告诉本台,关于2016年被扣的补贴款,旗林业局回复指这部分钱已经给所有护林员统一交了养老保险,但有人到社保局核实后直接戳穿的了当局的谎言。

照日格图:“16年也扣了我们的钱,当时说是给交了养老保险,但是我们去社保局查,发现他们没给我们上保险。”

记者:“你们代表多少护林员?”

照日格图:“现在是我们两个上访,但是代表了600多个护林员。”

记者就此致电翁牛特旗政府,但接线人员拒绝接受采访,而自治区林业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帮助维权代表写上访材料的一名当地维权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翁牛特旗政府无法无天,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农民都苦不堪言,多次因不同事件上访,此次信访局指他们是违法“接力上访”:

“现在中国真的不行了,共产党的官不干正经的,就贪老百姓的那一点钱,老百姓也看出来了不抗争没法活。他们昨天晚上来的,今天我们去林业厅告状和信访局,吓得他们说你们现在是搞接力是不是?翁牛特地区前一阵是养猪问题,后来是辽河油田的问题,前一阵是玉米补贴问题,现在又是护林员问题。护林员有几百人,他们是代表,当地牧民很有维权意识。”

当地维权人士还表示,当天除了翁牛特旗护林员之外,还有乌拉特旗被克扣玉米补贴的牧民在场抗议,但因为害怕遭到当局报复,这些人已经被迫返回:

“实际上这次翁牛特来了,同时乌拉特也来了,但是乌拉特的代表们害怕,结果就没说。他们现在回去了征集签名,可能涉及到好几万人。这些嘎查属于种试基地,他之所以克扣就是因为钱多。内蒙地区拨了86亿,赤峰地区14个亿,至于翁牛特多少我不太清楚,他们去问政府也不说,说到底就是挪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