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珍稀野生物种塞加羚羊近期在蒙古国境内大规模死亡


据联合国新闻处消息,珍稀野生物种塞加羚羊近期在蒙古国境内大规模死亡,再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消除危害野生动物的疾病的关注。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正在与多国一同努力,以期到2030年根除对野生动物造成破坏性影响的瘟疫。

近期,大约900只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 mongolica) 在蒙古国的西霍省(Khovd)死亡,占该亚种群的近10%。采集的样品显示,这些羚羊对"小型反刍动物瘟疫"(Peste des Petits Ruminants)呈阳性反应。这种瘟疫是对家畜绵羊和山羊具有高致死性的病毒性疾病,导致高达90%的感染该病毒的动物死亡。

小型反刍动物瘟疫在20世纪40年代首次在科特迪瓦被发现,现在已经蔓延至75个国家。据统计,在全球约21亿小型反刍动物中,80%分布在受该瘟疫影响的地区。 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员鲁布罗特(Juan Lubroth)表示,尽管野生动物一直被认为是脆弱的,但是在野生山羊物种中,感染该瘟疫的实际病例很少,在野生羚羊中甚至从未被记录过。

这次大规模死亡事件极有可能是被感染瘟疫的家禽传染,特别是在冬天,觅食范围较少,野生羚羊与家禽只能分享同一个牧区。

目前,国际社会正在努力调查实地情况以及可能的其他原因,比如细菌感染。 鲁布罗特说:"我们需要政治意愿、资金、国际合作来消除这一疾病。同时需要加强对家畜的监测和疫苗接种,这是目前可用于保护这一濒危物种的主要工具 。"

蒙古国的赛加羚羊曾经广泛分布在欧亚草原上,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在秋季,它们为了繁殖和早春产犊进行季节性迁徙。 蒙古国曾在2016年9月首次发生小型反刍动物瘟疫。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当即行动,开展了控制疾病传播的紧急和中期行动。目前,超过1100万蒙古国小型反刍动物已经接种了疫苗。 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于2016年启动了小型反刍动物瘟疫全球根除计划(PPR-GEP)以期在2030年彻底根除这种疾病。2017 - 2021年期间为该计划第一阶段,预计花费为9.96亿美元。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