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达瓦才仁解读蒙古不欢迎达赖喇嘛 - RFA


纽约时报引述报导指蒙古国外交部长对允许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到访感到抱歉,并宣称现任政府将不欢迎达赖喇嘛再次访问蒙古。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表示,了解也尊重蒙古国所作决定,这对西藏和达赖喇嘛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北京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去年11月访问蒙古国持续施压,纽约时报中文网3号以“蒙古不再欢迎达赖喇嘛,切割数百年文化纽带”为题,引述报导蒙古国外交部长表明拒绝达赖喇嘛再次访问蒙古的态度。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代表达瓦才仁指出,这是全球性对中国大陆政府妥协的一部份,很多欧洲国家,甚至连像蒙古国让达赖喇嘛访问都不敢尝试。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说:“他邀请达赖喇嘛,然后在邀请达赖喇嘛的过程中,他就在他的宗教文化的复兴这些方面达到了目的,然后再回过头来跟中国说好话,以达到他的经济目的,所以从蒙古的角度,他其实两个目的都达到了。”

达瓦才仁表示,蒙古和西藏有密切地宗教文化的精神连系,蒙古又是夹在俄罗斯和大陆的内陆国,与他们有非常强的经济连系,是中国大陆政府一定要蒙古在两难之间作选择,蒙古只能用这种方式去维护利益。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说:“全世界除了美国、日本以外,其他所有的国家好像都是,你像以前比如说南非,达赖喇嘛参加诺贝尔和平奖,南非都不敢给达赖喇嘛签证,那南非跟中国很遥远,而蒙古就在旁边,蒙古而且更弱小,所以说,一直都是这样。”

达瓦才仁说,达赖喇嘛一般不会回应,也不认为这对西藏是个问题。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发起人札西慈仁受访表示:“好几年的历史上面,就是有蒙古跟西藏有关系的,还有特别在藏传佛教上面来讲,今天全世界认的达赖喇嘛,这个达赖喇嘛这是蒙古人取的名字嘛,所以我们的关系是没办法那么容易被中共破坏。”

札西认为,蒙古此时表态,是因为达赖喇嘛正在印度进行金刚灌顶法会,他才从印度返回台湾,眼见中国大陆政府强力介入,把汉、藏佛教徒赶走。

法新社4号报导,七千人迫于大陆政府的威胁,在法会开始前返回西藏。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说:“对一般的西藏人,他可能只是握有护照,他根本没有想去参加这些法会的,你竟然把护照收回去,由警察替你保管,这些都是一种伤害的动作。”

达瓦才仁认为,北京以伤害的动作,争取藏人对中国大陆的认同或是接受大陆对西藏的殖民统治,都没有任何好处,这是愚蠢的作法。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