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承包草场上建高压变电站 内蒙古牧民阻止施工被抓走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宝力根苏木的10多名蒙古族牧民因不满当局在村民承包的草场上建高压变电站,9月29日前往阻止施工,遭到20多名特警阻挠。有牧民说,有4人被特警带走,当晚才获释。还有牧民说,高压变电站污染环境,他们坚决反对。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牧民,不满电力公司强行施工,9月29日双方发生争执。据当地牧民称,政府在他们承包的草场上,擅自建高压电变电站,牧民们阻挠施工,遭到特警驱散及抓捕。当地牧民额日登的妻子,10月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查询时称,二十多名特警抓走四位牧民,目前已经释放:

“我们这里建两个变电站,建变电站要拉高压线。我们家草场全被网围栏了,全成了高压线范围,整个草场全占了。我们家怎么生活。高压线建太多了,我们不让他建。中午十点来钟抓了四个,放了。他们来了二十多个人”。

记者:有没有说要给你们补偿?

回答:补偿太少,说按照2005年的补偿标准,现在2017年了,补偿还和2005年一样。

另一位蒙古族人对记者说,牧民除了不满当局补偿过低,还担心高压线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

“牧民要求架设高压线的公司,增加利用费。近年来,在锡林郭勒盟,很多牧民的草场被强行占有,比如说高压电线工程等,但因为利用草场费低,还有各种补偿不足、被挪用等,受到牧民抗议,牧民们担心高压电线会影响人们健康”。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宝力根苏木乡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内蒙古牧民因反对建高压线变电站,曾多次与当局发生冲突。去年11月,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的十多户牧民,不满200亩地被用来建风力电站,与施工方人员发生冲突,4个人被公安抓走。

蒙古族维权领袖哈达对记者说,当局为了拉高压线,占据牧民大片草场:“高压线具有很高的辐射,对牧民的身体有害,而且给的补偿费很低。牧民们奋起反抗,依法维护自己的草场,却被抓走几个人,这是强盗行径”。

哈达强烈谴责当局的暴力行为,并敦促当局合情合理的解决牧民们的诉求。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华  网编:李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