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蒙古帝国:赢了天主教输给伊斯兰

13世纪初,成吉思汗开始了率领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的征程。在这个过程中,蒙古军团与世界上的主要宗教都有了接触,但他们把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教徒都看作是为其皇室贵族向上天祈福的人,对各宗教一视同仁。这种态度在那个时代是很少见的,只要他们不发表政治宣言威胁蒙古人的权力即可。 成吉思汗的后代大多皈依了伊斯兰教成吉思汗将这种宗教观以蒙古“大札撒令”的形式固定下来,“命其后裔切勿偏重何种宗教,应对各教之人待遇平等。”

成吉思汗在去世前将帝国的广大区域分成四块,其中新疆的南疆地区,从畏兀儿境向西经伊犁河流域一直延伸至河中的草原地区归次子察合台所有;三子窝阔台领有今新疆塔城、阿勒泰地区和蒙古本土的西部;而高昌回鹘的亦都护仍统治西域东部地区。 虽然被分成4部分,但蒙古帝国还是听命于窝阔台可汗,他大体继承了成吉思汗的宗教政策,并将宗教作为统治术中的一环。

正是因为这种包容的态度,使蒙古帝国成为了各方宗教的角逐场。 天主教绝不是第一个登场的,也不是势力最大的,却是最高调的一个。 基督教在蒙古帝国曾流传极广,当时流传的基督教主要有两个支派:一支为景教(聂思脱里派),另一支是天主教。许多蒙古皇室贵族成员选择皈依更具有包容性的景教,如太宗窝阔台的皇后脱列哥那、睿宗拖雷正妻唆鲁禾帖尼、旭烈兀汗的夫人托古斯、定宗贵由汗、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成吉思汗之孙别儿哥等都是虔诚的教徒。

贵由可汗对基督教的特殊礼遇曾被当时的人认为是基督徒,这让罗马教会相信蒙古人可以皈依天主教。 当时的教皇英诺森四世派出数位教士,带着书信向蒙古进发。书信中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申斥蒙古人对天主教徒的攻击,并告知他们如果不住手就会面临上帝的惩罚;二是描述天主教的教义和蒙古人应该皈依的原因。

这种自信与其兵败如山倒的实力极其不般配,更何况罗马教会一直要求教权高于皇权,蒙古人作为征服者自然不屑一顾。 不可思议的是,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在蒙古帝国分裂后迅速攻陷了帝国。 13世纪中叶至14世纪中叶,窝阔台及察合台的后裔们发生了纷争,至1310年,以天山南北的西部及阿姆河、锡尔河之间的原西辽领土为封地的察合台汗国,合并了以准噶尔盆地以西、巴尔喀什湖以东,今额尔齐斯河上游为封地的窝阔台汗国。

尽管忽必烈在建立元朝后,对今新疆地区的管理和控制不断加强,采取了如建立北庭都护府、置别失八里元帅府、册封高昌亦都护地方政权等等措施,极力在全疆境内有效地推行元朝政令,但这里的纷争却始终没有停止。最后,在14世纪20年代初,察合台汗国的领土发生了永久的分裂,一部分为马维阑纳儿(即河中),另一部分是蒙兀儿斯坦(即察合台汗国)。   

在忽必烈子孙统治的区域内,出于稳定西部边境的考虑,统治者优待藏传佛教,但他们很快便倾心于此,并给予了僧侣们崇高的地位,而且赏赐待遇极其优厚。时人曰:“今国家财赋,半入西蕃”。 不过伊斯兰教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忽必烈之孙安西王阿难答在皈依伊斯兰教后成为一名虔诚的穆斯林,热衷于传播伊斯兰教。在元成宗死后,色目人与提倡汉化的蒙古人及汉人之间发生一场冲突,最终阿难答的兄长海山即元武宗胜出。

窝阔台汗国、察合台汗国以及钦察汗国征服的地区原本就是伊斯兰信徒的聚集区,穆斯林商人和官员以丰富的财宝金钱及权势赢得蒙古贵族的赏识,从而使蒙古贵族们对其信奉的伊斯兰教发生兴趣并给予尊重,一些蒙古贵族皈依伊斯兰教。 钦察汗国真正创建者拔都去世后,其弟别儿哥,即成吉思汗之孙、术赤之子别儿哥继位。

据史载,他是第一位改宗信奉伊斯兰教的蒙古汗王。在他之后,汗国的伊斯兰化趋势已势不可挡。后来到月即别汗统治时期,伊斯兰教在汗国取得了最后决定性的巩固地位。月即别汗在国内大力推行伊斯兰教,努力发展教务,声名为之大振,历史上称之为“月即别汗国”。    东察合台汗国,其主要组成部分是维吾尔人聚居的天山南部地区,这里也成为伊斯兰教在东方的一个重要根据地。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