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星期四

中国在内蒙古推汉语教学引发抗议 - 纽约时报


中国北部数千名蒙古族人聚集在学校外面抗议一项新政策,该政策将减少使用他们的民族语言教学,而是更多地使用汉语,这是该边境地区大规模不满情绪的一次罕见表现。

上周晚些时候开始的示威活动,主要针对的是今年夏天宣布的一项教育政策,该政策要求,在内蒙古地区的中小学用汉语逐渐取代蒙古语作为三门课程的教学语言。

对于许多蒙古族人来说,他们把语言视为其独特文化身份的最后一个残存标记,这项政策走过头了。

“我们蒙古族也是一个特别伟大的民族,”有两个孩子的母亲、39岁的达古拉(Dagula)在自己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的家中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我们接受汉授,我们蒙古语就慢慢就消亡了。”

社交媒体网站上发的抗议图片显示,成群的家长和学生和平地聚集在学校外,唱歌、喊口号,当局在一旁观望。在一段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女子一页页地翻着教科书,批评里面缺少蒙古语的内容。在另一段视频中,穿着蓝白相间校服的学生高喊,“蒙古语是我们的母语!我们死也是蒙古族人!”带有很多签名和红色手印的请愿书的照片,也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

截至周一下午,许多帖子已从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消失,可能是被审查人员删除了。

根据新政策,教科书也将主要使用政府编写并批准的汉语教材,这是近年来政府为将学校课程标准化而进行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虽然新政策称仍向学生教授蒙古语,但在许多学校,蒙古语作为教学语言的作用将会实际上被削弱。

周一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表声明,承诺将教学语言的改革仅限于语文、政治和历史这三门课,试图以此打消家长们的疑虑。教育厅称,其他所有使用蒙古语和朝鲜语(该地区另一种少数民族语言)教学的教材、教学手段和课时都将保持不变。

教育厅说,“现有的双语教育体系并没有改变。”

尽管如此,达古拉(和许多蒙古族人一样,她只有一个名字)周一下午说,一些家长打算在本周的新学期开始时不送孩子去上学,以此来抗议这项政策,她将加入到这些家长的行列里去。她说,尽管最近当地官员打电话并上门敦促家长送孩子去上学,她不顾当地政府的劝阻,还是决定要这样做。

“一打开电视都是汉语,甚至动画片,”她说。“孩子们不担心学不成汉语。”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几十年来一直推行的政策曾是将少数民族(尤其是藏族和维吾尔族)置于政治控制之下,同时赋予他们一定程度的自治权,保护自己的语言文化。

但自从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领导人以来,中共加大了将许多少数民族融入汉族文化的努力,汉族占中国人口的91%以上。

当局说,这种政策让少数民族更容易融入汉族主流,对少数民族有利。一些少数民族家长对汉语教学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有助于他们的孩子参与大学教育和就业的竞争。

但新政策也引发了焦虑和恐惧,一些人认为,这些措施很快会抹去他们自己的文化和身份。

活动人士说,最近的示威活动是内蒙古自201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2011年,两名蒙古族人被汉族司机杀死的案件曾在这片广袤的边境地区引发了抗议活动。

“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摧毁,”位于纽约的流亡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主任恩和巴图(Enghebatu Togochog)说。“剩下的就只有蒙古语了——这是蒙古身份剩下来的唯一标志。这就是为什么蒙古族人站出来抗议这些政策的原因。”

恩和巴图说,几名抗议者遭到当局殴打并被带走。

抵制政府关于教育和语言的政策可能会有风险,当局认为这些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领域。2018年,倡导保护母语的藏族商人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在法院以他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提供的内容为依据,对他进行了有争议的审判后,被判处五年徒刑。

中共也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偏远西部新疆地区加强了汉语教学。教育只是新疆地区近年来大规模镇压行动的一部分,已有多达100万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在这场行动中被关进拘禁营。在新疆的学校里,汉语正在取代维吾尔语(一种突厥语系的语言),成为主要的教学语言。新疆的大多数中小学生现在接受汉语教学,而三年前的汉语教学覆盖率只有38%。

新疆和西藏都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出现了多次暴力民族冲突,而内蒙古的暴力民族冲突较少。面积是加州的两倍、与独立的蒙古国接壤的内蒙古,在经过几十年的汉族移民、蒙汉通婚以及镇压后,被视为一个基本上风平浪静的地区。

尽管如此,近年来对中国对该地区统治的不满情绪已有所增长,原因包括主要给汉族带来利益的采矿业的繁荣和经济增长对当地生态造成了破坏,以及政府迅速取缔蒙古族游牧传统的做法。

44岁的巴特尔(Bateer)是内蒙古锡林郭勒州的一名牧民。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担心在新的教育政策下,蒙古族的后代会忘记他们的文化和他们的草原历史、传统和特色。虽然他的女儿已经从学校毕业了,但他说他打算继续抗议,直到政府取消这项政策。

“这是一个民族的事儿啊,”他说。“怎么能不去?”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