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反对扼杀蒙古人语言 中国唯一蒙文社交媒体平台Bainu被封 - VOA

华盛顿 — 中国当局8月23日关闭掉境内唯一蒙文社交媒体平台“Bainu”(蒙文的意思是:“你好吗?”),禁止蒙古族人讨论当局将在小学推行“双语教学”的议题。教师和学生家长对当局剥夺蒙古族人最后民族身份的象征“蒙古语”表示不满,并号召人们本月底到政府所在地举行抗议示威。在美国的蒙古族人权益组织谴责中共当局打压蒙古族人言论自由,扼杀他们的民族身份认同,称这是中共当局在当地实行的文化种族灭绝政策。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24日发布新闻稿称,最近,南蒙古社会各界的抗议活动正在升级。此前,泄露的文件披露了中国中央政府的秘密计划,在长达数十年的文化灭绝运动的最后阶段要消灭南蒙古的蒙文教育。

新闻稿引述内蒙古当地一位名叫纳桑德尔格在微信上一个聊天群中的话说,“过去几天来,随着政府和即将被剥夺最后民族身份象征-蒙古语-的蒙古人紧张关系的加剧,南蒙古已迅速再次成为一个警察国家。”

海外的蒙古人权活动人士通常将中国政府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区域视为“南蒙古”,将北面的蒙古国视为“北蒙古”。他们认为,南蒙古也包括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地的数十万蒙古人居住地区。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当局长期以来一直在南蒙古推行消灭蒙古语教育的政策。今年6月初,蒙语教育的学校当局口头向老师们传达上级的指示,在9月1日开学的新学期,除蒙语课以外,所有的蒙语授课的课程都改成汉语授课。现在所有的蒙古人,几乎是所有的南蒙古社会的各阶层的人们都提出抗议,甚至有的准备要在9月1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恩赫巴图对中共当局在内蒙古实行的文化种族灭绝政策表达强烈谴责。

他说:“当然,我们强烈谴责中国政府在南蒙古地区实行这种文化种族灭绝政策,这不光是一个语言的问题。现在蒙古人的传统问题基本上已经被中国政府扼杀掉。现在剩下的就是一个蒙古语。如果把这个语言也扼杀掉了,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蒙古人的身份认同了。”

内蒙古教育部门以口头形式,而没有以下发文件的方式,在学校向老师们传达用汉语替代蒙语授课的政策,在学生家长中引起广泛的反弹。有的学生家长打电话给内蒙教育厅,甚至打电话到北京的教育部,反映他们的忧虑和不满。

内蒙古牧民达古拉对美国之音说,过去小学从三年级开始学汉语,现在从二年级就开始学汉语课,而且除蒙语课以外全部用汉语讲课,家长们都表示不满。

她说:“在美国,如果学习中文的话,他们肯定是一个课程是中文授课,剩下的都是英文授课。如果美国全改成全程汉语授课,唯独一个英文课来用英文来讲课,你说他们会干吗?他们肯定不会吧?”

达古拉说,虽然与过去相比,蒙古人的生活的确富足很多,但她跟其他蒙古人学生家长一样,认为用汉语替代蒙语讲课的政策如果长期执行下去,蒙古人的母语就会慢慢地被汉语同化,最后就消失了。她说,蒙古人现在担心的就是这个民族语言文化有一天会不存在的问题。

家长致电中国教育部提出三大诉求

美国之音从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获得的音频资料记录了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致电中国教育部信访办,表达他们的诉求。

他说:“第一,作为少数民族,蒙古族来说,我本人还有很多其他家长,不愿意看到我们的母语逐渐地被其他的语言替代掉。我们也会很好的学习汉语,从小到大一直在学,这不存在任何问题。第二点,这个事情的合法性,一定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解释。您刚说了,有些人想法是好的,但你得向我解释呀!你得有个明确的东西,你得有依据。第三,学生减负这个问题。直接用汉语授课,很多孩子一开始很难接受,很难消化的。他们在家里母语是蒙语,在学校直接讲汉语,他们不可能懂。这是个很大的负担。”

中国教育部信访办接听这位学生家长情况反映电话的负责人称,她将把有关的情况反映给相关的司局部门。她认为,这个在学生家长和老师们之间“口口相传”的政策,还没有落地。因此,现在就担心汉语会取代母语蒙古语,目前还为时过早。

美国之音打电话给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的信息受理中心,希望对方能就教育部门有关的政策作出澄清,但是几次尝试对方都没有人接听。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教授特古斯巴雅尔今年7月18日发表的一篇有关“双语教育”的文章称,“双语教育”恐会导致母语教育和汉语教育的分离和对立,“并有牺牲、抛弃和忽略蒙古语言文字教育的倾向。”

他说,蒙古族中小学的教学语言即他们的母语蒙古语言文字不能变,它如同汉族学生的教学语言即他们的母语汉语汉文不能变一样。他认为,“对蒙古族学生授课中使用汉语教学语言,如同对汉族学生使用英语教授英语课一样,是不可取的。”

当局封网限制人们表达意见

内蒙古教育部门要在小学全面推行汉语教学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中国境内唯一的一个蒙语社交平台Bainu就因为网民发表反对当局“双语教学”的言论,最后于8月23日晚被中国当局封掉。据称这个平台的用户大约有40万。

在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微信”上,有关“双语教学”政策的讨论和帖子也受到严格的审查,一些帖子被删掉,一些发表评论的人受到当局的讯问和处罚警告。内蒙古当地居民说,有些人被带走关押。

美国之音打电话给内蒙古的牧民巴达克,了解警察几天前曾经登门警告他不要在网上发表有关双语教学问题言论的经过。

他对美国之音说:“警察来过我家。问我说,你们发短信,打电话,找人了,不行的。(双语教学)是国家政策。咱们蒙古人不愿意学汉文。”

据这位牧民还表示,他认识的几个朋友已经被警察或国保带走关押起来。目前这些人的下落不明。

微信网民乌云格勒对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一天内,我们群聊组里至少有28人,其中大部分是关心此事的家长和学生,要么被叫到派出所,要么国安人员上门讯问,做笔录。”另外还有网民对该中心反映,内蒙古至少有450名微信的用户被当地国安和公安部门打电话或登门警告,叫他们不要传播有关双语教学的消息。

内蒙古中部的一个愤怒的蒙古人学生家长在微信上传了他跟试图阻止他传播有关落实双语教学信息的国安人员的对话。这位名叫苏锡的学生家长对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说:“我想明白地告诉你,如果我害怕说,我就不会说话。如果你想逮捕我,就请便,让公安来逮捕我,把我这个政治犯关进监狱。”

学校老师和警察的对话

美国之音还从该中心获得了一名在微信上发表对当局政策不满的学校老师和当地警察之间对话的音频。

某学校老师:“你在电话中告诉我一声,为什么要找我?我有知道这个的权利吧?”

警察:“双语教学的事。就问一下有关双语教学的事。”

某学校老师:“这是传唤吗?”

警察:“不是传唤。如果是传唤,那不就打电话让你直接去派出所了吗。这只是做个笔录,但是不能在电话里说,看去哪里儿跟您见个面。到您家或者去所里也可以。”

某学校老师:“我们蒙古人都不喜欢,都不承认这样的教学。以前我们学的挺好的,对不对。学完了我们谁也没有去造反。谁也没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在合法的范围内做个合法的公民。保护自己的母语,这不算犯法吧?”

警察:“是是,你可以说你的理由。我也没有说你违法。我就说有几个问题问你,你看你去哪儿方便?”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坚称,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团结,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2018年8月中国政府发表的《中国的民族政策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白皮书说,要努力消除一切不利于民族团结的因素,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切实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不过,观察人士认为,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反对大汉族主义,就必须尊重蒙古人的语言文化传统,切实保证蒙古人的母语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否则,不仅不利于民族团结,更可能会激起民众的反弹和反对。

内蒙古当地的蒙古族牧民对美国之音说,为了守护蒙古人民族认同最后一个堡垒,让蒙文蒙语世世代代流传下去,很多蒙古人表示要在新政策实施前的8月30日(星期天)在各个旗县政府大楼前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同时呼吁学校老师们罢课,学生家长不要让他们的孩子上学。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