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中共内蒙強推漢語教學 民衆抗議 海外聲援

日前,中共宣布计划在内蒙古用汉语教学,取代蒙古人沿用了七十多年的双语教学模式,在当地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但中共不仅不回应民众诉求,反而采取镇压手段,引发国际关注。有评论认为,一直给中国人民制造苦难的,就是共产党自己。 

一直以来,内蒙人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习汉语,老师用蒙语向学生讲解汉语。 但在8月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文件,规定从9月1日开始,全区用民族语言授课的学校,从一年级起使用国家统编的《语文》教材,接受通用语言文字授课。并在今后两年逐步包含政治和历史两门学科。 

也就是说,在新规定下,母语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学生,将需要从小学一年级起学习汉语。 消息引发强烈反弹,内蒙古多地爆发大规模抗议与罢课。 连日来,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们,发起了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抗议行动。 网上有大量视频显示,众多蒙古族学校学生或逃出学校,或在校内游行抗议,表达不满。 很多学校、教室都是空空荡荡。

甚至官方喉舌——内蒙古电视台,也有3百多员工集体签名反对。 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还公布,当地征集到超过1.6万份请愿书,2,600份学生手写的反对书。 这场前所未有的抗议包含了内蒙古当地的各个阶层,除了民众在大城市示威,连官方选出的蒙古族人大代表也发出联合请愿书,敦促当局扭转该计划,批评新政策「违反中国宪法,破坏民族种族,创造民族分裂。」 

 有视频显示,连警察也参与抗议。 流亡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这次可以说是一种全民动员。蒙古人很长时间很不满,但是都没有到那种爆发点,这次到了爆发点。因为对蒙古人来说,用蒙古语学习当然是按中国宪法保证的,民族区域自治法保证的一种权利。除了这个以外,对蒙古人来说,它也是一个存在着标志和自己的生命。」 旅美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共正将对新疆的作法套用在内蒙古。 旅美学者吴祚来:「他们觉得现在在新疆做的这一切事符合它们的一个长远的目标。就是弱化或者是被剥夺这些民族的信仰。剥夺信仰的同时,他们认为必须要使他们的语言汉化,才能长期解决问题。」 

然而,抗议活动遭到当局的镇压。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数百名蒙古族活动人士,被当局拘留或是软禁家中。有学生与家长被警察殴打、关押。微信群有人讨论相关问题,也被警察封群拘捕。 有网友发布视频显示,大量装甲运兵车出现在内蒙古街头。 但是,警方接连发布悬赏通告也没能让蒙古人畏惧,打压反而使得更多人参加抗争。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局将抗议内部定性为「受境外势力煽动」。内蒙古作家图门乌力吉对此表示,这一指控很可笑。 内蒙古作家图门乌力吉:「中国政府如果没有搞这个所谓的双语教育,谁都没有能力让这个牧民跟这个政府发生一些不愉快,对不对?这个事完全是他们挑起的。然后你把责任推到地球的另一边的所谓的境外反动势力。整个就是一个荒唐、荒谬,荒到底。」 

另一方面,当地媒体开始报导蒙古学生去上学的假新闻。还有视频显示,教育局给蒙古族居民家长下发学生限期入学通知书,有干部造假,代家长签名。 网友视频:「这个可不是我自己签的字,内容我知道,这个内容昨天前天就出来了,咱们说,这个字可不是我签的,这个字是刚才你签的。」 

目前已有内蒙的律师和法律人士向反抗者和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援助。 这波抗议还引发国际关注,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早前在推特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共当局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全球各地蒙古族人给予声援。 

这波抗议还引发国际关注,蒙古国前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早前在推特发表视频声明,敦促中共当局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语的民族权利,并呼吁全球各地蒙古族人给予声援。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认为,从西藏到新疆再到香港,中共有意制造动乱,现在轮到蒙古了。 

时政评论员邢天行:「中共所做的一切,再次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真正制造中国内乱的、制造中国人民苦难的,就是共产党自己,这个邪恶的政权,只要它不倒一天,中国大地上所有的民族都会不断被它侵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