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星期二

官方警告反汉语教育就是颠覆 逾百抗争者被捕或停职停薪


点击这里收听广播   --  官方文件显示,中国蒙古语学校采用汉语教育乃是中央政府的决定。官员近期警告,反对汉语教育就是反政府和颠覆政权。目前已有数百名蒙古族人被捕或被迫辞去公职,他们的子女本周一倘若仍在家中,将被停职停薪。

内蒙古地方政府文件显示,引发蒙古族大规模抗议的所谓双语教育,其行政命令来自中央。据内蒙正蓝旗《上都新闻》网本周日报道,因拒不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9月5日, 正蓝旗对2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停职处分,停职期间停发一切工资,由旗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并启动问责程序。

上述通告显示,在蒙古学校增加汉语教育是中共中央的部署,地方政府必须严格执行。中共巴林右旗党委办公室也警告全旗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9月7日必须将子女送到所在学校上课,如果不按时送子女报到上课,9月8日起停职停薪,还将启动开除程序。

反对“双语教育”就是搞颠覆

连日来,内蒙古公安正采取大抓捕行动。海外蒙古人诺民本周一(9月7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内蒙当局千方百计迫使学生上课:“现在各地组织老师,而且(官员)给每一个老师须找5至10个学生不等的任务,承包给每一个去拉学生。每一个地方都在采取这个办法。有一个(找学生的)车队往牧区开。他们(官员)说,你们跟我们说法律没用,这就是政治任务,直接说‘你们反对双语教学就是反对(政府)、颠覆。”

尽管内蒙各地官员向蒙古族人施压,但仍有不少人拒绝送子女去学校报到。旅居日本的蒙古人忽必斯告诉本台,本周一:“呼和浩特等大城市聚集的蒙古人一般都是公务员等,所以政府通过这两天威吓等各种卑劣手段施压,在此情况下,部分家长今天把孩子们送去学校。”

各地农牧民拒绝送子女上学

但是内蒙古大部分旗县的学生家长,继续把孩子留在家中。忽必斯还说:“在乡下,牧民们继续不送孩子去学校。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没有家长送孩子去学校。到现在为止。”

关注蒙古族人遭遇的诺民告诉本台,已有数百人被捕:“现在通辽市抓了一百多人,鄂尔多斯市也抓捕了一百多人,具体姓名还没搜集到。阿鲁克沁旗的乌拉巴根,还有科左中旗(科尔沁左翼中旗)的,还有报道内蒙古电台300多人联名信的叫特尼戈日的人被抓了。”

官方也发出通报,指被捕者发布不实信息等,被刑事拘留。本周日(6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公安局发通报称,图某、乌某、阿某、黄某四人,因反对和阻止国家通用教材的使用,在微信群内多次发布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并阻止学生到校报名上课,串联煽动群内成员非法聚集,开展签名活动,严重扰乱正常的教学教育秩序。上述四人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政府不信任蒙古族公务员

当局也在政府部门内部清查反对“双语教育”公务员。诺明说:“政府现在不相信任何一个蒙族公务员,说他们是‘两面派’。鄂托克旗有一个刑警大队队长,他妻子叫孟根花,在旗蒙族幼儿园当园长还是老师,他们俩主动辞职,另外鄂尔多斯市一位校长好像叫斯琴比利格,她辞职了。锡林郭勒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校长孟克那仁,他是被辞职,辞退了。正蓝旗副旗长布仁特布斯(音),他主动辞职”


奈曼旗公安局和科左中旗公安局行拘17名蒙古族人。当地警方指被捕者转发涉及“国家统编教材使用”的不实、有害信息,甚至制造传播谣言,采取威胁、辱骂、恐吓等方式恶意阻挠学生上课。

本台周一下午致电奈曼旗和科左中旗公安局查询,但始终无人接听。

内蒙警方四处抓人形势严峻

蒙古人阿日查说,内蒙古地方当局四处抓人,局势无缓解迹象:“这几天很多地方公安机关都出了通告,通缉嫌疑人,以及有几百人了。主要是哲盟、锡林郭勒盟、赤峰,西部有鄂尔多斯和巴彦浩特等这些地方。还有一个是7月份在微信群发起签名,对自治区教育厅表达对语言政策的不满,好像被拘留10天。”

阿日查说,锡林郭勒盟的央金女士和她的丈夫双双被捕,近一周没有他们的消息。

中国媒体上周转发内蒙古通辽市公安局的通告,指抗议的民众属于“寻衅滋事”,并悬赏1000元人民币通缉多人。通告还称,凡是在公共场所聚集的,公安机关一律彻查。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