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内蒙警方高度戒备防止示威抗议 -- BBC


中国内蒙古蒙族民众抗议持续一周之后,防暴警察周日(29日)封锁了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广场,防止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连续出现两起当地牧民死亡事件均与煤矿开发有关,引起蒙族民众强烈不满和持续抗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会晤当地师生,试图安抚民众不满,但民众打算于周一(30日)举行更大规模示威抗议。

互联网上出现号召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的呼吁后,配备盾牌,警棍和头盔的数百名武警和防暴警察,在首府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上巡逻警戒。

据路透社报道,警察还封锁了政府大楼前的如意广场,但全市其他地区的生活一切照常。

开展对话
《内蒙古日报》报道说,胡春华星期五(5月27日)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对话。

报道引述胡春华表示,“请老师和同学们放心,对犯罪嫌疑人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从重从快予以惩处,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受害者及家属的权利。“

锡林郭勒盟连续出现两起当地居民死亡事件均与矿山开发有关,引起居民严重不满。

其中一起是锡盟西乌旗一名牧民因车祸死亡,肇事车辆是一辆运煤的卡车。

另外一起是锡盟阿巴嘎旗发生居民因不满矿山污染与矿工械斗事件,一名当地居民受伤4天后死亡。

内蒙的蒙族民众对中国当局的高压统治表示不满,这次抗议浪潮促使当局采取严密安全措施。

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指出,已计划于周一举行“全区示威抗议“,并呼吁全球各地人士前往中国大使馆前抗议。

高度戒备呼和浩特的一些学校说,当局已经加强戒备。

一名来自当地高中的学生对路透社说,“学校告诉我们,随着六四事件周年临近,要警惕非法集会。”

“治安很紧张,街上有许多警察。”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补充说。

一名来自呼和浩特一所大学的职工说,大学的三个进出口已经封锁,到处都是警察。但是这名职工拒绝就戒备的原因发表评论。

记者拨打呼和浩特市政府和宣传部的电话,但是无人接听。

警方后来拘留了一名路透社记者,并盘问他到呼和浩特来干什么。

当地政府一名官员对另一名路透社记者说,外国记者如果希望到呼和浩特报道,必须提前3天提出申请。

这位官员说,“呼和浩特一切都很稳定,非常安定。”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