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蒙古总统访俄平衡北京影响 -- RFA

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5月30日抵达莫斯科展开访问,将与俄总统会晤并加强俄蒙间矿产开发合作。评论称俄罗斯在同中国于蒙古的竞争中暂时占了上风。

受俄罗斯总统德米德里•梅德韦杰夫的邀请,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星期一展开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在俄总统于2009年8月访问蒙古之后,两人进行的再次会晤。在上次俄总统访蒙期间,俄蒙双方发表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声明。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社30日报道说,此次蒙古代表团中随总统出访俄罗斯的还有蒙古国防部长,交通部长等高级官员。此次蒙古总统访俄,将会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经贸方面的发展,尤其是将加强俄罗斯在蒙古境内的矿产开采和冶金领域的存在。

在5月30日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蒙古总统表示说:同俄罗斯的关系是蒙古对外关系的重要发展方向。但在俄罗斯媒体追问道,在同俄罗斯、中国的关系中,哪方面的关系对蒙古来说最重要的时候,蒙古总统展示了在大国间求生存的小国的智慧,他表示说:“因为蒙古没有出海口,没有同其他国家的接壤,只同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国家接壤,对于蒙古来说,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发展就是同两个最大的边境接壤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有俄媒体评论说,从苏联时期,蒙古就一直是莫斯科同北京之间利益争夺的直接交界点,而近年普京和梅德维杰夫均走马灯一般前往蒙古访问,试图将蒙古拉回“俄罗斯轨道”,此次蒙总统访俄是为了平衡北京的影响力。

据俄罗斯评论人士表示,如果说俄中之间在中亚地区的争夺目前尚无法看清获得优势的一方,但在蒙古地区,俄罗斯已经取得了暂时的优势。俄中双方在近年来就蒙古铀矿的开采问题展开的争夺中最后以俄罗斯胜利告终。

蒙古境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铀矿,目前有6.3万吨已探明储量铀矿,而勘探储量大约有130万吨,但中方则在蒙古煤矿的开采中分得了一杯羹。

与此同时,蒙古在莫斯科和北京的挤压争夺之中,仍然腾出了空间同西方展开了紧密的合作。2011年5月27日,蒙古国总统同北约安全与伙伴合作事务副秘书长詹姆斯•阿帕 图赖在乌兰巴托举行了会晤。

蒙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说:“为了和平、稳定,民主和共同的价值观,蒙古国希望同北约发展更密切的关系,蒙古有兴趣合作并希望获得北约伙伴国地位。

阿帕图赖则表示,乌兰巴托向阿富汗派遣军事教官,已为北约在联合国授权下的行动做出了贡献。

据报道,蒙古总统此次还将在圣彼得堡参加蒙古文化传统推介会,并在之后前往西伯利亚地区的卡尔梅克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蒙古总统此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将持续到6月3日。

以上是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发自俄罗斯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guojishijiao/Russia-05302011130012.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