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中国称会回应蒙古族牧民合理要求 -- VOA

内蒙古学生在蓝旗抗议游行
 中国说,会回应内蒙古示威者的合理要求。这些示威者过去一个星期一直在进行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当地政府将保护环境,找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合理平衡。她说,违法者将被依法查处。中国部署大批安全部队镇压抗议活动。这场抗议的起因是有一个抗议运煤车穿过传统草场的蒙古族牧民被卡车轧死。姜瑜还批评某些海外组织,称其制造事端的企图必然失败。

中国媒体对有关抗议基本上保持沉默。这场被形容为内蒙古近20年来最大型的抗议最先是设在美国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报道的。内蒙古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类似西藏和新疆等非汉族主导地区的那种民族矛盾。在为数不多的与抗议活动有关的公开报道中,共产党控制的《环球时报》星期二说,抗议者的诉求是经济性的,而非政治性,当地政府应当回应。

蒙古族人占内蒙古自治区人口不到20%,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抱怨受到占多数的汉族人排挤。汉族人迁居内蒙古,开采当地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5月10日,不满煤矿卡车碾压草场的牧民在当地堵路。其中一名示威者在冲突中被卷入汉人司机驾驶的卡车后被轧死,两名嫌疑人被拘留。数日后,当地居民为了抗议与煤矿生产有关的空气和水污染,试图阻止煤矿运营。国营媒体说,一名煤矿工人驾驶叉车与示威者车辆碰撞,一人死亡。

中国国营的《内蒙古日报》星期日报道说,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上周末对学生和教师说,撞死牧民和另一起致命事件的嫌疑人将被“迅速从严处理”。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531-china-inner-mongolia-12285712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