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内蒙连日示威 局势持续紧张 -- 德国之声


本周日,据当地居民及维权组织报道,内蒙古局势持续紧张,当局已经着手限制网络通讯。目前的紧张局势与5月中旬西乌旗一名牧民被煤矿司机驾重型卡车蓄意碾压致死有着直接关联。

据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报道,周五(5月27日) ,内蒙古正蓝旗约300名防暴警察与数百名蒙古族牧民及学生发生冲突。而西乌旗近日更是示威不断。而在首府呼和浩特,本周日当地居民也感受到了异常紧张的气氛。

一名西乌旗当地居民通过电话告知法新社记者,当地政府附近目前仍有大量警力巡逻,但本周末并没有发生新的示威抗议。

而一名在呼和浩特市中心新华广场附近宾馆工作的职员则称,广场周边道路已经被警方封锁,以防止学生集会。

与此同时,当局开始部分限制网络通信。呼和浩特一手机业务经销商称,本周日,当地已经无法使用手机上网,但短信及通话业务依旧正常;他认为,这种情况可能将持续一整天,但他不确定手机上网受限是否和最近紧张局势有关。

一名家住镶黄旗的居民则表示,她已经接到了政府方面的语音电话,告知居民切勿在互联网上发布"敏感信息"。

而在通辽,一所高校校园被当局封锁。据维权组织透露,当地多位网民及博客作者被警方传唤。

内蒙党委书记与学生对话

据悉,内蒙目前的紧张局势与5月中旬西乌旗牧民莫日根之死有着直接关联。西乌旗牧民此前与当地煤矿开发商发生对峙,指称开发商野蛮作业、破坏牧民赖以为生的草场。冲突中,两名汉族煤矿员工驾驶重型卡车从牧民莫日根身上碾过致其死亡。当局虽然迅速逮捕了肇事汉族员工,但此事还是引爆了牧民积蓄已久的不满情绪。五月下旬以来,内蒙各地示威不断。

内蒙地下矿产资源丰富。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当地采矿业迅速发展,与传统的农牧业间的冲突也随之不断扩大。蒙古族牧民指称汉人攥取了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利益,却破坏了牧民赖以为生的草场环境。

为平息民愤,内蒙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本周五(5月27日)访问了西乌旗综合高级中学。据内蒙古当地媒体报道,胡春华承认目前民愤颇大,并表示要严惩肇事者,切实保障受害者莫日根家属权益。他表示,必须妥善平衡资源开发与民众利益之间的关系。胡春华还指出,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群众利益保护不好,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维权组织呼吁全球抗议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在网站上发出呼吁,5月30日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使领馆外举行示威,要求中国政府尊重蒙古族民众的人权、生活方式和尊严,并公正处理莫日根案件。

中共当局近年十分忌惮网络在大规模群体事件中的作用。2009年,新疆发生民族冲突后,当局即屏蔽了Facebook, Twitter等社交网站。

综合报道:文山 责编:苗子

http://www.dw-world.de/dw/0,1595,293,00.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