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为何内蒙出大事 实际上是蒙古人不拼就没活路了

——内蒙人权组织:蒙族遭遇生存危机
内蒙近日发生学生和牧民抗议示威活动。虽然这件事情因一位牧民被轧死引发,但是蒙族人的不满情绪已经积累了多年。草原生态被人为破坏,使牧民们失去了生存的基本环境。德国之声采访了德国内蒙古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

德国之声:您了解周四和周五内蒙发生抗议示威的具体情况吗?

席海明:这几天我24小时电话都开着。昨天在西乌旗发生了学生抗议。最后同警察发生冲突。有十几名学生受伤,多数是轻伤。但是有一个女孩子被轧断了双腿,是被警车轧的。昨天东乌旗也发生了学生上街,镶黄旗也发生了学生上街。今天正蓝旗有四五百名牧民上街游行。我刚才得到的信息是,已经有人被公安局拘留。住在德国的一个蒙族人的妹妹被公安局抓了。他们说30号整个蒙古人要动。他们说在新华广场,但我认为不太可能,因为如果你说在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肯定会被封起来。但蒙古人冲出校园我认为百分之百没有问题。

德国之声:过去几乎没有听说内蒙发生过示威抗议活动。你估计,当局此次会不会对示威民众采取镇压手段呢?

席海明:现在内蒙主政的是胡春华。他原来在河北的时候出过毒奶粉事件。所以现在调到内蒙来他不能再出事了。镇压谁都会做,傻瓜也能做。但他要那样的话,他一辈子的前程就毁了。所以我觉得他有可能平和解决。因为蒙古人也不是要造反,也不是要推翻共产党。他们是要求自己的权利。

德国之声:据说是因为一位蒙族牧民被矿山的车轧死,才发生了这次一连串的抗议活动。这次的事情有没有更深刻的背景呢?

席海明:内蒙问题不是说一个牧民被轧死了这么简单。主要是蒙古人遇到了生存危机。整个草原被破坏了。 共产党原来是通过开荒,用农业文化吃掉牧业文化,让蒙古人活不下去。现在通过开矿。就像一万个老鼠捣洞那个感觉。前阶段有个稀土之战,世界百分之九十的稀土在中国,中国百分之九十九的稀土在内蒙-在白云鄂博。在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还有点规划,现在什么都没了。现在是高干子弟拿着军队的批发权,以国家的名义在那儿挖。香港的、上海的有钱人弄到批文,他们也在内蒙挖。蒙古人不是没反映过。50年代蒙古人就说,不能开荒,不能破坏草原了,这样的话会破坏生态。当时中央政府说,你们这是民族分裂主义情绪,排汉,就把这些人打成右派,抓的抓,杀的杀。所以蒙古人不敢说话了。到80年代末沙尘暴刮到北京了,结果说又是内蒙草原来的,说是蒙古人放羊放多了。这是胡说八道。蒙古人放了几千年羊,没有出过问题。敕勒歌上说,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现在羊也没了, 狼也没了,啥都没了。在毛泽东时期通过农业来吞并草原,现在邓小平新政以后通过开矿来吃掉蒙古草原。蒙古人现在没有生计了,没有活路了。有个草原法又不保护。西乌的事是开矿方面贿赂了副盟长。因此这次的事情表面上是轧死了一个牧民。实际上是蒙古人不拼就没有活路了。

德国之声:你想对在内蒙居住的汉人说点话吗?

席海明:我要跟内蒙的汉人说,我们不是要搞民族分裂,而是要搞民族团结。我们要按草原法来解决问题。内蒙是蒙古人和汉人两源主体。应当共存,互利,双赢。

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data/2011/0528/article_1939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