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胡春华承认内蒙古民愤大 亲自出面平息事态

(明报) 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今天纪念蒙族历史英雄,由于内蒙日前发生有牧民因阻止运煤车破坏草原被撞死而发生持续多日示威事件,内蒙古当局已加派大批警察和武警在首府呼和浩特等城市执勤,并控制手机上网。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更特别到曾发生大规模抗议地区,与当地师生交流,图尽快平息事件。

多名在呼和浩特的微博和Twitter网友指,昨日城内气氛紧张,有大批警车和武警在街上巡逻戒备,公园也拉起警戒线,防止人群聚集。也有网民指手机上网困难,一名自称是呼和浩特学生的Twitter网友称,有班主任到学生宿舍,要求学生切勿外出。法新社引述西乌旗居民表示,政府大楼附近仍有相当多的警察巡逻,阻止学生再次聚集示威。

在呼和浩特各大学校,校方近日突然安排了临时考试、年级学业成绩演讲会等要求学生出席,否则会影响期末成绩,以阻止学生上街。在新浪微博上,关键词「呼和浩特」和「呼城」的搜索结果被屏蔽。

本月11日,锡林郭勒盟(锡盟)牧民莫日根企图阻拦运煤货车开入草原时被撞至身亡,内蒙古多地爆发了持续近20天的示威,其中锡盟西乌珠穆沁旗最为严重,当地并有多间学校的学生高呼蒙语上街抗议。为了平息事件,官方曾给死者家属50多万人民币的赔偿,及宣布拘留涉案人员,当局并于本月27日再宣布将锡盟西乌珠穆沁旗党委书记海明免职。

而据《呼伦贝尔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本月27日到锡盟西乌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交流,他承认莫日根案件「性质恶劣,民愤极大」,并指「要正确处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一定要把维护群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

另一方面,《内蒙古日报》也在前日发表社论,指只有稳定才能保证经济发展,称只有「极个别企业」在损害群众利益。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5/201105301048.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