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神华煤制油项目让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农牧区重度污染,蒙古人不得已背井离乡(图)

煤制油项目的污水每天晚上进行偷排,使河沟上的几百棵树木死亡。

这些变化,也直接破坏了当地人原本和谐的农牧生活。图为2013年4月28日,乌审旗浩勒报吉农牧区,十年前的这里还水源丰沛,牛羊成群。



政府是要中国更多的人得癌症吗,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吗?2003 年3 月,浩勒报吉牧农区的居民们发现在没有被事先告知的情况下,他们居住的地方被政府规划成了“神华煤制油项目乌审召水源地”,神华煤制油项目开始在他们生活、放牧、种地的草原上打井取水。图为2013年4月


政府现在还可信吗? 面对当地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牧民们抗争了近十年,但是当地政府不作为的反应让他们对未来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与失落当中。就像他们在联名的申诉书里面写的一样:“这里我们生活了祖祖辈辈,我们不能因为几个企业行为失去赖以生存的条件,成为贫困或背井离乡。



煤制油项目启动时,乌审旗政府给的承诺是保证“水蓄饮水不受影响”,“农牧业生产负担不增加”。面对政府的失信,当地牧民在十年间多次上访,但都没能阻止项目的进行。图为村民乌珠云乐(左)和她的母亲(右)。乌珠云乐由于参与抗议被拘留三次,母亲为了救女儿曾割颈自。



就连有限的水也遭到严重污染——煤制油项目一面大量抽取地下水用于生产,一面排放废料造成水源污染。图为具有浓烈汽油味的工业污水被排放到沙地。


由于农田严重缺水,人们种植的玉米苗极有可能枯死。图为2013年6月10日,乌审旗浩勒报吉农牧区的玉米苗。


这些政策并没有让普通老百姓受益。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