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星期二

蒙古黄金家族的复兴

蒙古大汗巴图蒙克有传奇身世。他生于天顺八年(1467)据说他是成吉思汗和忽必烈的嫡传后辈。蒙古人民尊敬成吉思汗的嫡传后辈,称其为黄金家族,愿意世代在其统辖之下。巴图蒙克少年时期,蒙古草原上的动荡局面尚未结束,权臣当道架空大汗,枭雄四起分裂割据,人民生活及其苦难。巴图蒙克幼年就失去亲生父母,他先后被多家收养,颠沛流离,疾病缠身。后来被送到满都鲁汗家。

成化十五年(1479)满都鲁汗去世,他的妻子满都海哈屯军权在握,成为东部蒙古的新首领。满都海哈屯收复在战争中失散的部众,决心实现民族内的团结与统一,进而复兴蒙古民族。根据蒙古传统,满都海哈屯应该用再婚形式实现大汗权力的传续。她拒绝许多贵族的求婚,选中血统高贵的巴图蒙克为新郎君。第二年,扶立巴图蒙克继承汗位,称达延汗。满都海哈屯与少年巴图蒙克共同领导了统一东部蒙古族的事业。

满都海哈屯是大智大勇的女英雄。满都鲁汗的遗孀,丞相绰罗斯拜特穆尔的女儿,经历过复杂的政治变革和军事战争。最初她亲自统兵征战,击败瓦剌部解除来自西部的威胁。她协助达延汗制定法令,确立黄金家族为核心的统治秩序。她还击败妄图架空大汗的权臣们的挑战,维护达延汗的权威

达延汗巴图蒙克稍长大,开始亲自主政。达延就是大元,明朝称达延汗为小王子,也称东部蒙古鞑靼为小王子。达延汗沿着满都海哈屯开辟的道路,进一步完成蒙古族的统一事业。他率兵征服蒙古右翼土默特、永谢布等多次打败瓦剌和兀良哈部,扩大势力范围。对于其他部族,则建立联姻、同盟等关系。在初步统一基础上,达延汗领导进行比较全面的改革。主要是重新划分放牧领地,规范各部族的行为。用法律权威保障各部人民安定生产,以缓和纷争与战乱。蒙古民族社会发展有一定进步。

满都海哈屯协助达延汗调整蒙古族的政权结构,废除贵族担任的太师、丞相、知院等职务,加强家族特别是大汗的统治。到正德五年(1510)达延汗战胜统一的最大障碍右翼领主,基本建立起对整个草原上的统治。他重新划分牧地和臣民,分封家族成员进行统治。

达延汗先后有3位妻子,共生下11个儿子和1个女儿。在废除大部分原赛特领主后,把东部蒙古分为左、右两翼的6个万户,分封给儿孙们。大汗是最高统治者。达延汗及长子一系亲掌左翼,驻牧察哈尔万户。副汗济农掌右翼,驻牧鄂尔多斯万户。6个万户及鄂托克领主全部由达延汗的子孙充任,这就剥夺了异姓封建主对领地的统治权。此外,蒙古草原上还有其他的部族集团,保留原来贵族统治但对达延汗及其子孙有一定的臣属关系。黄金家族建立起比较稳固的统治,形成东部蒙古的新格局,也成为后来清朝实行盟旗制度的基础。

达延汗的长子图鲁博罗特先于达延汗过世,汗位长孙博迪继承。明朝称博迪为卜赤。次子乌鲁博罗特早逝,无子嗣,没有封地。三子巴尔斯博罗自然成为达延汗最可信赖的助手,被任命为副汗济农掌右翼。巴尔斯博罗去世后,由长子衮必里克继承,明朝称为吉囊济农。巴尔斯博罗一系的后辈们个个英勇能干,长期占据东部蒙古的统治核心地位。

东部蒙古各万户分布于草原上。左翼,察哈尔万户在今锡林郭勒盟境内。哈喇哈万户在今哈拉哈河流域。兀良哈万户在今内蒙古中部地区以北及蒙古国境内。右翼,鄂尔多斯万户在今鄂尔多斯市。土默特万户在今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和乌兰察布市地区。永谢布万户在今张家口、宣化以北地区。后被巴尔斯博罗所吞并,一部分进入土默特万户。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