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俄罗斯学者帮助蒙古国抵御荒漠化 - 俄罗斯之声

俄罗斯科学家试图解决在蒙古国旱地种植作物的问题。阿尔泰国家技术大学的年轻工作者们研制了独特的机械,使有可能在沙石上种植作物。

计划的领导人希申教授说:“我们按蒙古国巴杨-恩丁和霍夫德地区领导人的请求在他们的土地上进行试验。设计的机械很容易在沙地上播种和‘跳过’石块。结果使我们意外。我们原来只想试验工艺,可是播种的作物却长得很好。 草、燕麦和骆驼刺都发芽生长。这样,我们决定在蒙古进行几十公顷面积的大型种植试验。”

利用新机械不仅能增大耕地面积,而且对整个地区的生态也会有良好影响。种草对牧场很重要。因为蒙古牧场退化的问题相当尖锐。新的种植机械对阻止沙漠的进攻也能作出巨大贡献。

希申说:“对于蒙古国来说,荒漠化是严重问题,现在它的70%领土都已荒漠。国家制订了向荒漠、向沙漠风暴作斗争的很好的计划,例如,‘绿墙’计划。可是种植需要高度的机械化。我们制造的机械能进行快速的种植,依靠施肥可以促使牧草的生长。我们种植了的骆驼剌是抗沙流的好植被。现在要考虑的是在需要的地方广泛利用这种机械。”

蒙古国被写入了荒漠化严重的国家名单。除了全球性的气候转暖影响之外,这还因为牧场没有合理利用。因此,许多专家认为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依靠种植牧草,而且应该大力改变农业结构,部分进行牲畜的集中饲养并发展食品生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