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由于蒙政府的政策不稳定,各种税收繁多,在蒙的十几家投资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外资企业中,已有9家暂时停止投资

上周末,蒙古国矿产部石油局组织蒙部分媒体赴位于东戈壁省宗巴音的“东胜石油蒙古”公司勘探现场采访,该公司是中国山东的东胜油田在蒙古的公司。据蒙古新闻网6日报道,“东胜石油蒙古”公司负责人对蒙媒体表示,由于蒙政府的政策不稳定,各种税收繁多,该公司明年的投资额将减少一半,这也是总公司向他们下达的要求。

他介绍称,公司与蒙政府签订的合同并不能真正得到落实,实际上是违反了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公司向蒙政府上交的分红比例中,已将各种税费和需要上交的费用都折到了其中。但从2010年开始,蒙政府又通过其他法律陆续开始向外资企业征收就业赞助费、海关税、增值税等税费,实际上是双重征税的做法,有违商业运作规则。

据该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开始在蒙古的石油勘探业务至今,“东胜石油蒙古”公司累计投资近2亿美元,向中国出口290万桶原油。该公司2012年开采7万吨原油,产值约5000万美元,其中向蒙政府提交分红为1592万美元,如果以后再交纳其他各种税收和费用,将面临亏损的局面。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蒙古国前不久通过的新投资法有意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但这一法律实际上只是回了个头,达不到以前的优惠政策,外资企业只能重新观察能否真正落实吸引外资的政策。因此,“东胜石油蒙古”公司明年暂停钻井业务。视蒙政府政策和投资环境再决定下一步投资。

实际上,不止“东胜石油蒙古”公司一家,其他国家的一些企业尤其是石油企业也对在蒙古投资持审慎态度。据业内人士估算,在蒙的十几家投资石油勘探和开采的外资企业中,已有9家暂时停止投资,并视蒙政策随时可能撤出蒙古市场。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