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蒙古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使得投资蒙古国僵局难破

随着蒙古国通过了新《投资法》,众多投资者开始憧憬两国经贸投资合作的新高潮,但现实却难以令人乐观。

自蒙古国确立“矿业兴国”的发展政策以来,世界各国资本开始角逐这块投资“处女地”。然而,2012年政府选举时,蒙古国议会——国家大呼拉尔通过的《战略领域外国投资协调法》,给投资热潮泼了一盆冷水。

敏锐的外国资本早早觉察到风险,不到一年内纷纷撤资。加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资源价格今非昔比,蒙古国的矿业投资热潮渐趋回落。在有蒙古国矿业风向标之称的“国际矿产投资者论坛”上,2013年参会者从往年40多个国家1000余名代表锐减为10多个国家500名代表。

投资热度回调、外商投资减少,令蒙古国经济深受影响,蒙古国货币图格里克由此大幅贬值。4月份《财经国家周刊》记者用1美元可兑换1300元图格里克,现在则能换到1900元图格里克。

经济窘况逼迫蒙古国不得不重新审视法律环境。10月3日国家大呼拉尔以83%赞成率讨论通过了新《投资法》,执行仅一年多的《战略领域外国投资协调法》就此作废。10月底,蒙古国总理访华,并与中国签订战略伙伴中长期发展纲要。

为保护本国人口就业,蒙古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构想规定,外国劳务人员总和不得超过蒙古国人口的3%,其中一国的劳务人员总和不得超过蒙古国人口的1%,即28000人。

即使取得蒙古国政府颁发的劳务签证,还要由用工方向蒙古国劳动部门为每名劳务人员缴纳外籍劳务“岗位费”(目前每人每月约1400元人民币)和社保费(约合750元人民币)。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