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蒙古国举办第一届国际呼麦大赛

11月22日电 为期4天的蒙古国蒙古民族第一届国际呼麦大赛22日在乌兰巴托落下帷幕,“以风歌者”为主题的呼麦比赛吸引了蒙古国、内蒙古、布里亚特和卡尔梅克近百名艺术家参赛。

蒙古国艺术家朝格特格日乐获得第一名,来自内蒙古大学的“孔木契”组合获得团体第三名,额力布格获得个人第三名。

呼麦诞生于草原之上,歌者运用特殊的发音技巧,可以同时唱出两个或者多个声部,声带发出的是低沉的基音,而口腔发出的是高亮的泛音,基音浑厚深沉、泛音声若金石,再加上马头琴的婉转低回,带给聆听者以独特的艺术享受。声乐专家形容这种唱法是“高如登苍穹之巅,低如下瀚海之底,宽如于大地之边”。

目前呼麦的演唱方法有10余种,“孔木契”组合主唱温都苏表示,目前呼麦因受特殊演唱技巧的限制,曲目不是特别丰富,主要有歌颂自然、模仿动物、赞美英雄3种类型,属于原生态的艺术形式。

狼嚎、羊咩、马蹄声声……呼麦模仿出的动物声响让舞台充盈着草原气息,同时艺术家们也开始探索将呼麦融入电吉他、架子鼓等现代音乐元素,在22日的国际呼麦大赛决赛现场,各国的艺术家一展歌喉,献上自己的作品,呼麦和说唱音乐也流畅接应,受到年轻人的欢迎。

2009年,呼麦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蒙古国把呼麦艺术列为国宝,图瓦共和国则视呼麦为“民族魂”,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已开办呼麦专业班,呼麦培养已从口传心授进入到高等教育培养体系中,额力布格个人也开设了培训班培养青少年接触、学习呼麦艺术。

活动主办方蒙古国呼麦委员会表示,该项赛事未来每两年举办一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