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三蒙古族牧民三中全会前举报强征被拘 - RFA

北京举行中共三中全会,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三位蒙古族牧民因不满官商勾结,多项征地补偿款被官员克扣未发,十天前向中央巡视组举报,后被当地公安局拘留,至今未通知家属原因,被捕者家属星期六告诉本台,听说要开三中全会,政府担心村民闹事,因此抓人。

 中共三中全会星期六在北京举行之际,传出通辽市扎鲁特旗哈拉阿日昆都楞苏木镇哈拉嘎图嘎查(村)五位村民向中央巡视组反映官员贪腐,却有三人被抓的消息。目前在北京的维权人士于国福告诉本台:“牧民向巡视组实名举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被抓起来了,以前是扣押身份证,这次抓了已经十天,什么通知也没有”。

记者:一共抓了三个人?
回答:青格乐图,还有额日很乙拉、额尔敦达来、他们一共五个人,这三个人被抓了。如果按照法律程序,他们应该在被抓24小时后,下拘留通知书给当事人家属。

他说,向巡视组实名举报的另两位是好斯白乙拉和嘎拉桑。他们举报牧民承包的草原,其中四千多亩被采矿企业非法占用,至今没有补偿分文。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星期六告诉记者,他的丈夫和另外两位牧民先后于10月29日及30日被抓:“29日被抓去的叫青格勒图,第二天又抓去两个,总共抓去三个。他们抓走时说是‘对话’,第三天他们来电话说录口供,让我们去签字,我们没去。后来把他们押送到扎鲁特旗看守所,到现在都没有音信”。
记者:有没有通知你们是什么原因?
回答:没有,有人说现在不是十八大第三次会议,怕他们闹事。
她说,他们曾向北京及呼和浩特的联合调查组反映村内的情况:“暗查组,跟他们举报了。(公安)把他们抓走以后,我就跟暗查组通电话,跟他们说,他们回答已经报上去了,到现在没有音信”。

本台今年三月上旬曾报道哈拉嘎图村牧民,因三万多亩土地被强征,多次上访不果,计划前往镇政府抗议,遭到公安阻止,同时派人挨家挨户查牧民的身份证及登记各家的电话号,目的是警告牧民,担心他们到北京上访。牧民曾表示,政府强征土地,补偿款迟迟不发及被克扣。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说,全村牧民被当局强令搬迁:“不肯搬迁的一分钱都不补。我们这里七十多户,现在还剩11户,他们三人(被抓走)都在这里,没搬,就抓起来了。我们搬迁腾出的地,现在还没有人经营”。
记者周六致电该镇党委书记额日敦布和,查询被捕村民的情况。
记者:问一下哈拉嘎图嘎查的三位村民被拘留,是因为什么原因?
回答:不清楚。
记者:警方有没有通知你们?
回答:没有通知我们,不清楚。
记者:他们是不是面临拆迁,全村七十多户还有十一户没搬?
回答:对。
记者:听说他们有上访?
回答:没有。
记者:听说他们10月29日和30日被拘留了?
回答:你去找公安部门。
记者致电旗公安局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额日很乙拉的妻子说,他们曾到公安局查询,被告知没有此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1092013101416.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