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新疆计划制定反恐法

新疆地区去年以来多次发生造成伤亡的暴力袭击事件后,自治区有关部门考虑制定首部反恐法律。

据官方媒体英文《中国日报》援引新疆立法机关官员报道,《反恐法》的制定工作将于今年内开始,但到最后出台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新疆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薄晓表示,这是反恐法首次被提上新疆人大的立法议事日程。

目前人大仍在对该法律的可行性和作用进行讨论,立法将是今年第二阶段人大工作计划的内容。他说,很难预计这一法律何时会正式颁布,这一类别的法律草案有的可能在一年内完成起草,但另一些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中国迄今尚没有专门的反恐立法。在即将召开的本届人大会议上,反恐立法也没有被列上议事日程。新疆人大法工委的官员介绍,在新疆,与恐怖主义有关的刑事犯罪是按照刑法规定处理的,"我们认为有些时候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情况"。

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有关部门就开始考虑制定反恐法,但在某些议题上取得共识难度较大。因此在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

近年来新疆的民族问题日益加深,官民矛盾有激化的趋势。仅去年新疆就发生了多起暴力袭击和冲突事件,造成100多人死亡。其中许多案件被官方定性为 "暴力恐怖袭击",并指责其有宗教极端势力和分离主义势力的背景。但当地的许多维吾尔人则认为,不满和冲突与政府在新疆的民族、文化和宗教政策有关。

本周,长期呼吁关注、反思新疆民族问题的北京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在被警方带走一个多月后被正式批捕, 罪名是"分裂国家"。他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前往乌鲁木齐会见被关押的当事人,但被警方以"有碍侦查"、"可能泄露国家秘密"为由拒绝。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