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元朝蒙古公主祥哥剌吉与其收藏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北宋大书法家黄庭坚《自书松峰阁诗》(局部), 其卷首上钤盖有祥哥剌吉“皇姊图书” 收藏印,以及一批元代文学家的跋文。该卷书法流传有序,极为珍贵。

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出版的《大汗的世界》图录中,刊登展示了100件故宫的元代文物,其中包括传世黄庭坚的《自书松峰阁诗》,在卷首盖有朱红色“皇姊图书”收藏印,卷后还有1323年应祥哥剌吉公主邀请,参加鉴赏书画的14位当时文化名人的跋文。由此可见蒙古公主与各族文人雅士共同欣赏汉文化之盛况。

据了解,鲁王妃祥哥剌吉公主(约1283-1331年)是古代蒙古帝国著名的女收藏家、元世祖忽必烈的曾孙女(又是元武宗之妹、仁宗之姊)。祥哥剌吉公主在元代地位很特殊,她与弘吉剌部首领、鲁王成婚后,于元武宗至大元年(1308年),从蒙古草原来到山东曲阜,专程以公主身份亲自主持祭祀孔子的仪式,因此蒙古祥哥剌吉公主堪称是历史上唯一的女性祭孔人。

在山东曲阜孔庙大成殿珍藏着《皇妹大长公主降香碑》和《皇妹大长公主懿旨释典祝文碑》。在碑文中,祥哥剌吉公主盛赞孔子的教化之功,发布公主懿旨禁止侵夺孔氏后代的林木和土地。

祥哥剌吉公主是蒙古历史上知名的文物收藏与鉴赏家,经她保存的古代名人书画(有著录的)达60多件,特别是中原唐宋两代名家书画精品,经公主鉴藏得以保存下来。蒙古祥哥剌吉公主的收藏印有两方,一方为“皇姊图书”,另一方为“皇姊珍玩”,被文物收藏鉴赏界确定为鉴定珍贵文物的依据之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