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雾霾困北京 要靠内蒙古输电救火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报表示,北京政府已在内蒙的锡林郭勒盟及鄂尔多斯两地先后建特大型火力发电厂,规划了4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向雾霾较重的京津冀地区输送高能电源,以缓解这些地区因烧煤发电而引发的空气污染。线路预计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

特高压输电就是使用10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输送电能,可作大功率的中、远距离输电。梁铁城称,政府首期提出在内蒙建设4条特高压输电线分别是:锡林郭勒盟至山东和江苏、鄂尔多斯至山东以及北京、天津,这4条特高压线输电能力可达3100万千瓦,配套电力装机4200万千瓦,其中包括6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总投资约在2673亿元人民币(约3385亿港元),4条线路同时启动,规模是全国最大。

京津冀关闭煤电厂
他同时表示,在煤制天然气方面,国家近年给了内蒙古规模为336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前期及核准工作,其中280亿立方米国家下发了「路条」(已批准),已建成和在建的部分有56亿立方米。

北)京(天)津冀(河北)地区的燃煤电厂今后都将关闭,加上山东省,4个省市每年将减少8000万吨煤炭使用,而内蒙古作为国家清洁能源基地,草原可承载量大于城市,以煤炭、风能转化的洁净能源将填补上述需求。梁铁城也确认,国家规划这4条特高压输电线路主要是针对京津冀地区控制雾霾、治理雾霾所采取的措施。

但由于该项目涉及面广、跨省多、投资量大,所以还需报国务院批准,「据我所知,国家发改委已将这4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报给了国务院,一旦国务院审定后,有望今年下半年或晚些时候开工,并于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他表示,如此大规模草原能源、煤制天然气加上内蒙苏里格石油气田油气的输出,将会对京津冀地区在治理雾霾方面有明显帮助改善。同时,这些项目也将改善内蒙「煤堵在路上,电窝在家里」的每年700万千瓦的电力亏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