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新疆卡拉麦里山无序矿业开发将对蒙古野驴带来致命影响

目前在新疆卡拉麦里山的南部和中部很少能够见到蒙古野驴,或许在北部能够观察到。

在2010年左右,科学家放弃了在卡拉麦里山保护区对蒙古野驴的研究和观察,因为以前能够观察到的地方,现在都观察不到野驴了,人为干扰太大了。

位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山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曾有1.8万平方公里,生存着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盘羊、猞猁、金雕等近5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但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现在的面积也就1.3万平方公里,因为自2005年,保护区面积被数次调减,用来开矿发展经济。

准噶尔盆地地下的煤炭和石油资源相当丰富。过度和无序的矿业开采、过度放牧等原因,给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带来诸多影响。杨维康认为,许多地方围栏、矿区公路以及生活区等会阻断蒙古野驴的南北迁徙通道,也造成野驴的食物和水源地等生存栖息地范围减小。

目前蒙古国拥有世界最大的蒙古野驴种群,大约存有1.5万头。中国境内大概有6000头,而新疆卡拉麦里山大约有4000头。他认为,如果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野驴得不到生存保障,中国最大的蒙古野驴种群将会消失,也就意味着中国的蒙古野驴将面临着彻底消失的危险。

现在新疆卡拉麦里山蒙古野驴的种群数量是2007年的数据。从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1982年成立起,这里的蒙古野驴的种群数量呈现增长的态势,但在2009年左右,蒙古野驴的生存环境开始出现新的危机。

准噶尔盆地以及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开发需要更高层次的统筹,矿产的开发更需要注重环保,特别是野生动物的保护。

现在最渴望新疆能够进行卡拉麦里山蒙古野驴等野生动物的资源普查,把蒙古野驴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栖息地等调查清楚,也是为矿产开发利用,调整保护区规划做好准备。

蒙古野驴为一级重点保护物种,IUCN濒危物种,主要分布于亚洲中部的荒漠、半荒漠环境中。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