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内蒙警催促处置二十万册存书 哈达妻开书店弘扬文化梦难圆 - RFA

哈达的妻子新娜打算恢复蒙古文化书店,图为她家库存的书籍。(新娜独家提供)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打算恢复蒙古文化书店,频遭自治区公安厅一警官催促将其
库存的近二十万册书籍及工艺品处理掉。新娜表示,她近期向当局透露恢复书店,继续弘蒙汉扬文化的意愿后,警方多次要求她处理,意思是不让她开店,她称,将不会放弃继续经营书店的愿望。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被判刑15年,2010年12月刑满释放至今,仍然被囚禁在呼和浩特市郊,并有便衣及武警看守。本台记者星期三多次致电哈达与外界通话的手机,但对方很快挂断电话。哈达的舅舅曾告诉记者,这部电话由警方控制,他获准每月与亲人通话一次。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本月中旬获准探视父亲,之后要等下一次探视通知。

哈达的妻子新娜及儿子威勒斯上周及本周通过本台发表给习近平的公开信及给中共内蒙古政法委官员的信,表达要重开书店及弘扬蒙汉文化的愿望后,新娜星期三(3月26日)告诉本台,自治区公安厅的一位警官前一天来电话,要求她迅速处理库存的书籍,实际是不得继续经营书店:“昨天公安厅国保的林科长,就是常与我们接触的又来电话,而且又谈在库房的书,东西让我们搬走。我说别人如果不知道,你最清楚,原来书在库房的时候,我们求爷爷告奶奶问能不能把书拉走,能不能变卖成钱,你们不同意,最后我们费了很多周折,处理的处理,扔的扔,在库房也放了一些书,是公安厅找的房子,现在你们又突然提出要让我们拉走书,你说我们往哪里拉?”。

蒙古文化书店是哈达于1989年创办,自哈达1995年被判刑后,由新娜继续经营,但由于她接受国际媒体采访,2010年12月3日被当局以“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后被判刑三年,缓刑五年。

新娜说:“这是2011年9月27日,威勒斯从看守所出来,我当时被关押期间,国保、武警,带着威勒斯,去他们找到的一处房子,把书存放在那里,他们现在就要我们拉走,两年多了,这房间是公安厅国保的人找的,这件事实际上回应了我儿子给(3月24日)他们的信,我们要他解决问题,他们现在继续坚持错误,不给解决问题,他表面上要你拉走东西,实际上不让你开书店,他们明着不能说不让你开店,但用另外一个方式,你只能处理吧”。

新娜还说,公安又称存放书籍的是私人物业:“现在又说和公安厅没有关系,这位林科长说,他的朋友要结婚”。
记者:您库存有多少书?
回答:多了,我没有细算,这么多年,书店几起几落,(价值)没有一百万元,也有八九十万,还有货物等东西,很多,而且有工艺品,还有货架,还有我们做蒙族文化圈的设备。

新娜认为,包括警方早前提出协助购买一百多平米房的房屋,给他们一家三口居住,现在看来也非善意:“什么房子问题,哈达没有他们买房子还回不了家住?现在房子就是小,那我们也能活,在监狱都能活,还有哪里不能活的,这些都是假惺惺的。”。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称,目前库存的书约二十万册,分五部分:“新娜被判刑是因为非法经营蒙语盗版光盘,实际上书店分工艺品、音像、书、文化衫,四到五个部分组成。单独书的部分有一、二十万册。

威勒斯也认为,当局对他家设立各种禁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想让你说话,想让你‘老实’,你不要向国际社会反映问题,我们(公安)才可以考虑让你平静的生活,如果你不按照我们(公安)的既定方针办或者‘不听话’,你的书店问题也好,哈达问题也好,你就不要考虑,更可能抓你”。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申铧)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3262014094807.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