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蒙古帝国宰相 元朝的“治天下匠”--耶律楚材

翻开元朝史册,在闪耀的历史的天空镶嵌着一颗“以儒治国,以佛治心”的千古奇星——耶律楚材。当骁勇善战势不可挡的蒙古大军从北方草原进攻中原大地时,他以过人的智慧和胆识保护了数百万的无辜生命。

在终日忙于东征西讨的蒙古帝国,耶律楚材置身于蒙古政权的中心,以过人的勇略和正直,保护中原文明。他雄才大略,满腹经纶,担任元朝中书令(宰相)14年之久,调和鼎鼐,燮理阴阳,但凡军国要事,重要典章制度,皆由他亲自商议定夺。随成吉思汗西征,因为他会星象占卜,预言常常应验,又精晓征伐、治国、安民之道,屡立奇功,因此备受器重。成吉思汗大赞:“此人天赐我家,而后国君庶政当悉委之。”

一、“治天下匠”的由来
耶律楚材出身于契丹贵族,是辽朝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九世孙,从小博览群书,天文、地理、历法、数学、医学,三教九流无不精通。他的汉学修养极其深厚,像是一位循循善教的儒者。他的公正廉洁,智慧与才能不亚于人们耳熟能详的诸葛亮、魏征。人的生命似乎带有浓厚的宿命,当耶律楚材诞生时,在大金国为官的父亲耶律履为他起的名字。希望他长大后能施展才能,建功立业,并借《左传》里“楚虽有材,晋时用之”的典故,便给小儿子起了

一个寓意深远的名字“楚材”,字“晋卿”。楚材,便是指“在外国被任用的人才”。
由于耶律楚材精通佛学和儒学,形成了以儒治国,以佛治心的思想原则。耶律楚材以自己所学的律历知识对金朝的《大明历》加以修订,着成《庚午元历》,请成吉思汗颁行。从此,蒙古帝国有了自己的历书,东西数万里,天象不差,对军事、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很大的益处。

蒙古人崛起于大漠,在刀弓铁骑中取得天下,因此重武功轻文治,掠地虽广,却鲜少治理,很多土地多弃而不守。有人认为平天下要靠武力,儒士无用。对此,耶律楚材反驳说,天下虽得之马上,不可以马上治。制造弓箭尚须良匠,治天下岂能不用治天下匠!他所说的“治天下匠”就是儒士。成吉思汗采纳了他的建议。在蒙古大军攻破金都汴京后,耶律楚材多方寻找孔子的后人,并找到五十一世孙元措,封其为衍圣公,并建孔子庙,以示对儒学的推崇。

二、蒙古贵族处理“突发事件”
由金国入元的大文豪元好问派人给耶律楚材送来一封信,这就是著名的元好问《上耶律中书书》。元好问在信中向耶律楚材推荐了数十位金国各地的儒家名士,还建议要办学馆,讲习孔孟之道。又召耆宿硕儒进讲东宫,“由是,文治兴焉。”在东征西战的蒙古帝国,儒学能在蒙古上层渐渐占有一席之地,使“武功”极盛的蒙古统治者,逐步收到“文治”的影响,可见耶律楚材的良苦用心。

而蒙古贵族是否真能改变杀戮的性情,可以从元好问写的《续夷坚志》中看出。这部书中的其中一篇《戴十妻梁氏》,记述了一件真实的案例:有个蒙古贵族的“通事”(翻译官),一次给主人放马,竟然放到农民戴十家的豆子地里,被戴十轰了出来。“通事”大怒,用马鞭将戴十打死!戴十的妻子梁氏是个有主见的妇人,抬了丈夫的尸体,到蒙古兵营去告状。

通事的主人是个领兵打仗的蒙古贵族,他怎么处理这“突发事件”呢?他自知理亏,牵出两头牛,又拿出一锭大银,向梁氏谢罪说:你丈夫之死,或许是天命使然。你两个孩子还小,用这钱养活家人吧。即使让我杀掉“通事”,死者也已不能复生,对你又有什么好处?
梁氏回答得很干脆:我丈夫无罪而死,死得冤枉,这会儿还谈什么钱财利益?我只要让凶手偿命,以后我们就是讨饭,也心甘情愿!当时许多人劝梁氏放弃,梁氏坚持让这个贵族的翻译偿命。最后,兵营里的人怕“通事”受折磨,只好让他主动偿命。梁氏连饮数口仇人之血,牵二子而去。蒙古贵族处理突发事件,有权不使,还要对一个普通的农妇谢罪,在今天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可见,当时耶律楚材推崇的儒学在蒙古贵族上层起到的效果。

三、“此人是天赐我家”
成吉思汗远征西域时,留守后方的官员生杀任性,夺人妻女,弄得人心惶惶,怨声载道。为人刚正不阿的耶律楚材马上奏请:非奉玺书,不得擅自征发;囹圄之囚须有令才能行刑,违者处死,蒙古权贵因此稍有收敛。耶律楚材在制定很多的军事决策中,多以救全百姓为重,因此很多战事绕过了杀戮的锋芒,使无数的百姓在战争中得以保全和救脱。

为了保全百姓,耶律楚材建议将破城后的当地民众迁往山后开采金银,种植葡萄,既可不死,又可增加国家收入。由于耶律楚材胆识过人,有勇有谋多次成功劝阻成吉思汗减少杀戮。成吉思汗临终前,曾经对窝阔台说:“此人是天赐我家,以后军国庶政,都可以委托于他。”

蒙族饮酒之风甚盛,窝阔台更是嗜酒如命。登位之后,天天与大臣畅饮,直到大醉。耶律楚材屡次进谏,窝阔台就是不听。耶律楚材就拿着被酒浸泡而腐蚀的酒器,启奏说:“酒能腐蚀铁器,何况五脏?”窝阔台看了看酒器,终于悔悟,当即下了限酒的命令。
在元军攻破燕京时,各路猛将都到库里分取金银财宝。唯耶律楚材吩咐将库里剩下的数十担中药材大黄,送到军中备用。后来燕京一带发生瘟疫,数十担的大黄全都派上了用场,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众人无不称赞宰相的博学和先见之明。虽然耶律楚材没有给后代子孙留下金银珠宝,却为他们种下了厚厚的荫福,在他后世子孙数代中,竟有13人官居宰相,子孙富贵家族显赫。

成吉思汗统率的蒙古大军,攻无不克横扫欧亚,面对历史上空前善战的军队,耶律楚材“以儒治国,以佛治心”的思想循循辅佐了几代骁勇的蒙古帝王,劝谏帝王减少杀戮保全百姓。这位来自契丹贵族的奇才,以“治天下匠”的心胸,也以其宿命的“楚材”和蒙古大军一道,演绎了历史的奇特传奇。当历史的足迹,在一个奇妙的时空,展现出令人怦然心动的一幕一幕时,久违的不仅是感动和相识,也有累世的夙愿留给今天的见证,再现神传文明之中,天上人间留下的互动与谦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