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星期五

美国众议院通过《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于5月14日讨论对2020《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的任何修改(该法案前称 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

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对此表示:“ 在美国应对’2019新冠病毒’疫情和其他压倒一切的优先事项之际,召开会议并讨论我们的法案,这是美国参议院对西藏自由事业的又一个伟大的支持。在此,我们衷心感谢国会参众两院。”

今年1月28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了《西藏政策与支持法》。这一法案是自2002年《西藏政策法案》推出以来,美国政府有关西藏的最全面的政策法案,以捍卫藏人宗教自由,保障西藏自治地位。

这项以392比22压倒性票数通过的法案规定,中共官员不得干涉未来包括达赖喇嘛在内的藏传佛教领袖转世,否则美方将予以制裁。

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去年9月提出的《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获得跨党派的支持,并于去年12月在众议院外委会通过。

麦高文在投票前表示,”我们都支持积极有效的美中关系,但是最要紧的是,中国政府必须尊重所有人的人权。”

众议院外委会共和党籍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表示,中国共产党对于信仰的打压是对宗教自由的最大威胁,这项法案指出迫害宗教并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才开始,而是中共一向对宗教的厌恶及恐惧。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获悉这项法案通过后表示:“我代表西藏境内外600万藏人,向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和所有支持《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的共同提案议员们表示达深切的谢意。”

司政洛桑森格还特别感谢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国会议员吉姆·麦戈文、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和长期支持西藏的共和党国会议员泰德·约霍等。

去年9月和11月,司政洛桑森格在访问华盛顿期间为争取该法案的支持,会见了21位参议员和国会议员,包括议长南希·佩洛西、国会议员吉姆·麦戈文、国会议员泰德·约霍、国会议员安迪·莱文、国会议员弗恩·布坎南、国会议员戴维·普莱斯、国会女议员朱迪·朱、国会女议员特里苏厄尔、格瑞·康诺利议员、罗恩·赖特议员和蒂姆·伯切特议员、米特·罗姆尼参议员、詹姆斯·里奇参议员、黛安·范斯坦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参议员、汤姆·科顿参议员、乔希·霍利参议员、斯蒂夫·戴恩斯参议员、汤姆·蒂利斯参议员、帕特·图米参议员。

司政还通过驻北美办事处致函给535名参众两院的议员呼吁他们对该法案给予支持。并感谢为这一重要里程碑而努力的每一个人。

1月28日晚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吉姆·麦戈文(Jim McGovern)在众议院介绍了这项法案时表示;“藏人行政中央是反映西藏人民愿景的合法代表”,并讲述了中国如何在西藏的侵犯人权的案例。他还进一步强调:“各位议员应该清楚的是,我们在支持积极和富有成效的美中关系时,也要敦促中国政府必须尊重所有中国人民的权利。”

国会议员埃莉诺·霍姆斯·诺顿女士表示:“美国会一直会帮助和支持西藏人民,直到他们获得自由为止。”

国会议员特德·约霍重申,西藏问题将继续得到国会两党的支持,他还通过视频会议宣传自己的理念,提议邀请达赖喇嘛尊者向美国国会议员发表讲话。

国会议员汤姆·索兹(Tom Suozzi)提到去年参与中国委员会在纽约市政厅与西藏社区举行的会议,并表示,“对任何宗教自由的攻击都将是对任何地方的攻击”。

最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致辞时强调支持这项法案,并表示:“正如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所说,西藏人的文化和身份认同正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如果我们因为商业利益而不为中国的人权发声,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地方为人权发声的所有道德权威。”

议长佩洛西女士还指出:“我们支持西藏人民享有宗教自由和真正的自治权利,并正式制定了一项美国支持西藏政策,即藏传佛教界和西藏人民有权选择其宗教领袖,包括未来的15世达赖喇嘛。”

《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是建立在2002年頒布的《西藏政策法》基础之上,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国会议员吉姆·麦戈文于2019年9月13日在美国众议院提出,同年9月24日由该委员会联席主席马科·鲁比奥和本·卡丹参议员在参议院提出。该法案有35名两党议员共同提案。

藏人行政中央驻北美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对此表示:“对于全世界的藏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重要和充满力量的日子。我们感谢美国众议院支持西藏人民的自由事业,因为这是对真理、正义和人权的坚定和明确的支持。这也向中国政府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美国政府强烈关注西藏、藏人和人权。我们相信,该法案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成为一项关于西藏的历史性法案。”

28日上午,代表欧珠次仁会见了国会议员吉姆·麦戈文并讨论了该法案。包括驻北美代表在内的4名办事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随后,该法案将在参议院进行审议,在通过后将被送交特朗普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   点击阅读法案正本

有关达赖喇嘛转世政策之声明

《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使美国官方有关藏傳佛教转世问题的政策规定为,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宗教领袖,包括未来的15世达赖喇嘛的“寻访”和“认定”的决定,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的指导下,完全是藏传佛教传统范围内适当宗教机构的权利。通过这项法案,美国向中国政府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中国政府任何形式的确定或指派未来的第十五世达赖喇嘛人选的行为,都属于严重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的行为,任何牵涉其中的中國政府官员将依据该法案和美国《移民和国籍法》实施冻结其在美资产和拒绝入境的制裁。

此外,该政策还规定,美国国务院可用于国际宗教自由方案的资金,国际宗教自由大使应提供资金,大力保护和促进中国的宗教自由,并为保护中国和世界各国藏传佛教的项目提供资金。

承认藏人行政中央合法性及流亡西藏之民主制度

《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还进一步承认藏人行政中央是反映世界各地藏人民众之愿景的合法代表,并承认司政是藏人行政中央的行政长官(领导人)。该法案还强调了达赖喇嘛尊者在建立民主政体中的作用,这一作用已经形成了70年。该法案不仅列举了从1960年成立人民代表委员会(今称为西藏人民议会),到2001年第一次直接选举首席部长桑东仁波切,再到2011年达赖喇嘛尊者将政治权力移交给流亡藏人民选的司政洛桑森格的礼物藏人实践民主制度的年表,还进一步赞扬了达赖喇嘛尊者、藏人行政中央和流亡藏人社区在建立一个自治的民主制度,在流亡社区中进行自由公正的选举方面的努力。

这项法案进一步强调,西藏境内的600万藏人没有政治代表,因此,支持藏人行政中央为解决西藏问题而提出的“中间道路”政策,并指出这一政策在寻求西藏“真正的自治” 。

法案还引用1992和1993财政年度《外交关系授权法》第355条,承认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是西藏人民的合法代表,并支持西藏作为一个与中国有着不同政治和领土特征的主权国家的历史地位,承认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宗教特征。

法案最后建议:“根据2002年《西藏政策法》(22 USC6901注)第621条(d)(3)节,美国国务院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应继续与西藏人民的宗教、文化和民选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
法案还赞扬藏人行政中央和流亡藏人领导了一个其他流亡社区可以效仿“模范民主制度”。

青藏高原环境保护

该法案承认青藏高原(通常被称为地球第三极)在决定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关键作用。青藏高原气温的变化影响着冰川、季风周期和江河流量。大约18亿亚洲各国人民依赖着源自西藏河流的淡水。但是,中国政府的所谓开发活动,包括不断在西藏河流上修建大型水电大坝,不断改道河流,强迫数千年在青藏高原保护环境的西藏游牧民族迁移出牧场,导致了青藏高原的环境严重退化。

因此,这项法案呼吁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监测青藏高原的环境恶化程度,并呼吁西藏游牧民和其他与西藏利益相关者参与保护青藏高原。最重要的是,该法案要求所有沿岸国家之间达成合作协议,以提高与青藏高原河流上任何相关活动的透明度。

外交渠道

为了促进2019年《入藏互惠法案》所列举的进入西藏的条款,法案授权美国在西藏首府拉萨设立领事馆。在此之前,该法案授权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设立一个单独处理西藏事务的部门,负责监督西藏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一项美国政府的政策,该法案呼吁国务卿不要批准任何新的中国驻美国领事馆之申请。

西藏人民和支持西藏团体,以及全世界爱好民主、自由和人权的各界人士呼吁美国国会參議院尽快通过《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使之早日成为美国政府支持西藏的重要法律文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