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2012年12月31日,台湾「蒙藏委员会」正式走入历史

台湾的中央部会之一「蒙藏委员会」,从1911年成立至今,终于将在今天,2012年最后一天走进历史。在这个有百年历史的单位「打烊」前夕,台湾和蒙古国的关系获得重大突破,委员长罗莹雪上周首度以官方身分访问蒙古,蒙古全程以部长级规格接待,并考虑给予台湾免签证待遇。

国民政府在大陆时期,「蒙藏委员会」管辖的范围很广,遍及蒙古、甘肃、青海、西藏等地方。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曾参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的认定和坐床仪式。国民政府迁到台湾后,「蒙藏委员会」主要业务是照顾在台湾的藏人及蒙古人的生活和就业,以及与蒙古国和西藏流亡政府的政治及文化交流。两年前,为了精简组织,台湾政府把「蒙藏委员会」的业务并入了大陆委员会,明天开始生效。

过去,台湾「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前往蒙古访问,都是拿观光签证,现任委员长罗莹雪上周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访问,参加蒙古对太平洋地区友好国家合作协会廿周年会庆,首度使用官式签证,三天的行程中,并密集拜会蒙古第一任民选总统、国会副议长、和财政部长等政界人士。

罗莹雪还透露,蒙古希望,中华民国政府明年能开设省级高阶官员的行政研习班和警官班。她认为,将来这些官员对蒙古政坛的影响力不小,也可望使台蒙关系再往前推进。

台湾与蒙古展开交流以来,台湾除了提供医疗援助和清寒学生奖学金之外,到目前为止,蒙古已经有两百多名中高阶法官或检察官,来台湾参加过司法院和法务部的研习班,对蒙古民主法治的建立和深化有很大帮助。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