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比利时媒体关注内蒙古环境和文化问题 - RFA

由于近年来欧洲从中国进口的硒土等稀有金属来自中国内蒙古,内蒙古的问题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西方的环保人士和团体,以及人权团体的关注。对此,流亡欧洲的异议人士组织蒙维藏汉协谈会认为,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汉人,都应该加强对内蒙古问题及哈达所受到的迫害的关注。

近年来,西藏问题和维吾尔族问题引起了欧洲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关注。去年内蒙古地区也传来了由于环境的破坏而发生对于蒙古族民众的反抗的镇压和迫害。尽管如此,内蒙古问题对于欧洲社会来来说还是陌生的,报道不多。近日,记者获悉比利时的一个电视台播放了一个有关内蒙的大型纪录片,为此记者采访了居住在荷兰、比利时边界的汤志敏女士。

汤志敏女士曾经参加过八九年天安门学运,现在是欧洲汉藏协会副会长,也是蒙维藏汉协谈会的发言人。她对记者介绍说,“前几天比利时的一个电视台放映了一个很深度的报道,一个纪录片。这个纪录片报导了内蒙古人所受到民族压迫,民族文化的毁灭,以及环境的破坏。该报道说,汉人把那里的草原破坏了,把一车一车煤、矿产、稀有金属拉走了、抢劫了。把那个地方搞得简直像一个垃圾场,没法继续生存。他们主要是从这个角度报道了蒙古人受到的这种压迫。”

对此,汤志敏女士说,“我觉得,实际上蒙古族,也就是在中共统治下的蒙古族人现在应该说他们的处境比西藏人更苦,还更悲惨,因为对文化上的迫害,以及其它各方面都应该说比西藏更悲惨,可国际上的关心却太少,蒙古人的力量也太单薄。”

为此,汤志敏女士以遭受到残酷迫害的哈达及其一家的情况为例,吁请国际社会和汉人更加关注内蒙古族民众遭受到的苦难。她说,“对哈达的迫害不亚于对陈光诚先生的迫害。陈光诚先生引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可是国际社会对于哈达的关注相比来说就少多了。而对哈达的迫害除了司法的不公正以外,还有一个民族压迫的问题,这是一个双重的压迫,更严重一些,但是引起的关注相对来说真的可以说是太少了。”

作为汉人异议人士,汤志敏女士最后特别呼吁说,“很多汉人可能不太关注哈达问题,认为它是一个蒙古族的问题。这样他们实际上是忽略了中共在那里造成的是各民族的灾难。中共迫害的文化也不仅仅是蒙古族的传统文化,它也破坏了汉人的汉文化!”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导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12142012154104.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