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直擊內蒙古生態災難 草原變煤坑 遍地假羊騙遊客 (图)

內蒙古由過去草牧經濟區,一躍成為中國經濟大省,全靠地下發現有豐富的煤炭。過去20年掠奪式開採,令內蒙草原受到嚴重破壞,留下眾多煤坑,高空望下猶如隕石坑。在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大草原,如今已難覓「風吹草低見牛羊」,而是「風吹滿地揚煤灰」。有地方當局惟有在草皮上用石膏塑造「牛羊成群」景象,裝點門庭,蒙騙遊人。而近年北京等城市頻頻遭沙塵暴襲擊,與當地草原遭大肆破壞,不無關係。

鄂爾多斯位於內蒙古腹地,號稱盛產羊絨,但要體驗草原風光,須驅車近百公里到一個旅遊點。記者日前到訪時恰遇大風,當地飛砂走石,路人蒙頭蒙腦、掩面而行,令記者對華北地區談虎變色的沙塵暴來源有了具體認識。為睹大草原,記者又向東北飛行千多公里,到科爾沁大草原腹地的霍林郭勒市。

石膏動物「我們的招牌」
霍林郭勒在蒙古語是「美食河」之意,意思是牛羊放牧暢飲之地,號稱有「中國最好最美的草原」。相傳1500年前北朝民歌「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就源於此和相鄰的呼倫貝爾草原。記者抵埗正值嚴冬,當地冰天雪地,草原枯黃;加上到處是黑乎乎的煤場和噴着濃煙的煙囪,實在令人失望。

猛見國道兩旁出現成群的牛羊、成隊的駱駝、昂首的駿馬和美麗的鴕鳥。奇怪的是這些草原生靈在呼嘯的北風中,竟一動不動,仿被冰雪凍僵般。下車走近才發現,原來那都是假的,是用石膏做的仿真品。遠看美如畫,近看卻是假,記者一時不知該讚還是該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