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内蒙高官年头突晤被羁押哈达 元宵节前获准与儿子小聚(专访哈达家人之一) - RFA

图片: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中)与妻儿合照
受到国际社会关注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在中国农历正月初四(2月3日),于羁押中见到了内蒙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一名主任,谈及他出狱后仍被软禁中的问题。据哈达的舅舅告诉本台,本周四接到哈达的电话,得知哈达要起诉当局非法羁押他长达三年多,来人称他可从法律途径提出。此外,元宵节前,当局获准哈达与儿子相会,但妻子新娜则未能前往。

因言获罪被当局判刑15年、刑满后仍被软禁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目前继续被与外界隔绝,就连他的妻儿及亲属也难以获得相关消息,而外界有一年多没有他任何情况。本台记者周五(2月21日)意外地打通了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前一天接到哈达的电话,在18分钟的通话中,感觉哈达的状态还好,但仍没有人身自由。他还说,二十天前内蒙古自治区办公厅的一名主任到关押哈达的地方,说是拜年,但谈话主题围绕哈达被非法关押的问题。他说:“昨天他来电话了,说大年初四,政府党委的、专门跟哈达长期联系的政府办公厅的一个主任,说挺关心哈达的,说他们代表政府、自治区党委跟哈达对话,还有关押哈达的一个姓林的科长共三人,一起喝酒吃饭,谈了四五个小时”。

记者:哈达精神状态怎么样?
回答:还行,现在说是他的问题快给解决了,昨天来电话的情况还行。
记者:他说问题要解决了,是指什么问题?
回答:按照他的想法,他没有罪,哈达自己说,给解决了。这是他的意思,我们聊了18分钟。

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的哈达,自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一直被关押在呼和浩特郊外,其妻子新娜2012年9月探望丈夫后,因向外国媒体披露丈夫出现精神异常症状,而被公安禁止探望。2013年元旦期间,新娜获准探望丈夫一周,直到2014年春节,再也没有见到丈夫。

两年多没有见过哈达的哈斯朝鲁说,来人告诉哈达,如果对囚禁他不满,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跟哈达经常联系的官员告诉哈达说,哈达你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你可以告(起诉)。”。

哈斯朝鲁接着说,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哈达的儿子威勒斯探望父亲,却没有新娜:“威勒斯,哈达昨天在电话上说,过完年以后,正月十三(2月12日)去,正月十四回去的,住了一宿,新娜没去”。
记者:怎么没有让新娜去看?
回答:可能是哈达的意思,没有让去,到底怎么回事,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多次致电新娜、威勒斯家中电话及手机,但都无法接通。哈斯朝鲁说,哈达致电他,用的是警察的电话,上街购物或去医院,都有警车随行:“他的电话不是他的,是他旁边的警察的电话,他一个月给我通一次电话”。
记者:他还谈了些什么,在里面生活,有没有锻炼?
回答:有,可以上街去医院一次,两次,去买东西,他在食堂的饭一天吃一餐,其他两餐都是自己买,晚上吃点水果、干果。
记者:没有人怕他跑吗?
回答:外出有车跟着,有司机,还有跟着的人。

被蒙古族人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努力恢复弘扬蒙古本民族的文化。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他的人身自由继续受到限制,家人也因此失去工作,不准与外界联系,经济来源则由当局提供,直到现在。

对此,哈斯朝鲁说:“按道理,法律上已经判刑15年,这15年早就服刑完了,剥夺他政治权利四年,今年12月份到期,究竟什么情况,代表政府、党委,跟哈达接触的人说,告诉哈达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解决,你可以告,他准备告(起诉),最终开庭,什么结果,这些问题,我们也无法预测”。
记者:他现在没有自由,不能请律师,怎么告?
回答:他自己可以去告。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马平)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2212014101428.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