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海外蒙族人向哈达汇款被以危害国家安全冻结 - RFA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获释不足一个月,目前经济陷于困境。海外蒙族人日前通过银行汇款给哈达,被当地公安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冻结这笔款项。哈达的妻子新娜告诉本台,汇款者是前“内蒙古民主联盟”成员高玉莲的儿子,现在美国读书。

被内蒙当局判刑15年及法外羁押4年的异议人士哈达获释近一个月,其一家三口的生活陷入困境。日前有海外蒙族人向哈达一家伸出援手,提供经济援助,其中正在美国留学的前“内蒙古民主联盟”成员高玉莲的儿子通过银行汇款,打算接济哈达一家,但款项被银行冻结。

哈达的妻子新娜星期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在网上看到高玉莲女士的儿子从美国汇款,被冻结一事以后,专门问了一些她的亲戚,他们告诉我原因是儿子在美国给他母亲汇款,说这笔钱要给哈达,结果公安扣了。官方扣她钱的理由:银行方面说这笔钱危害国家安全,很荒唐。高玉莲女士是我先生的大学同学,她也是南民联的主要成员之一,多年来她一直在网上为哈达呼吁,结果2010年,公安又把她抓进去,她身体不好,有乳腺癌,这么多年很不容易。”

哈达获释后,其儿子威勒斯刚找到的一份工作被辞退,新娜的银行卡被冻结。新娜对此感到愤怒。

她说:“我就想问内蒙古当局到底想把我们怎么样,现在不让我们出去自食其力。他们(当局)又不给解决问题,蒙族同胞给我们捐款,他们又扣。那么他们到底想要干什么,只能说明内蒙古当局在我们家的问题上,没有诚意。我希望国际社会关注,让更多的人知道有法不依,以权代法,知法犯法。”

哈达对公安冻结高玉莲的儿子汇款表示不满,他星期二对本台表示:“最近听说,她的儿子在美国给她邮来一笔生活费,结果银行账户被冻结了,说是危害国家安全,实际上是受我的株连,帮我忙受到株连。我获释以后没有生活着落,国内的小伙子想给我捐钱,结果被抓,后来国外的小伙子们开始给我捐款。我们已经收到了一些钱,解了燃眉之急。但靠这个(捐款)生活下去是不可能的。”

继续受到当局的各种监控及刁难的哈达全家,已经失去生活来源,而哈达在狱中受到体罚所造成的十多种疾病,以其目前的生活环境,难以得到真正的治疗。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说,现旅居日本的蒙族同胞正在为他们筹款,令人感动。

“知道这个情况就展开了筹款活动,第一笔来自日本的捐款,有很多是他的学生转过来的。内蒙公安厅国保总队的一个负责人员给我父亲的弟弟发来一条短信,说像你们一家三口这种情况,可以向户口所在地的居委会申请,低保、医保和社保。我们在这个时候收到这种短信,直觉上感到他们可能是迫于舆论的压力。”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5年被内蒙法院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获释后,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羁押四年。

新娜表示:“内蒙古当局的这种做法是很悲劣的,也可能引起更多的民愤。如果中国真正依法治国,他们的犯罪行为是会得到惩处的。”

在日本的蒙族留学生本周二发布的《募捐倡议书》,称我们在日本留学的蒙古族同胞向全世界的蒙古人以及各族爱心人士紧急呼吁:向哈达及哈达一家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考虑到大家的生活也不易,个人捐款仅限于100元人民币,即可以承受又能表示心意。为了哈达早日康复,一家人摆脱生存危机,望大家迅速行动,雪中送炭。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申铧)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